掌商科技助力中小企业信息化

2015年03月15日 07:4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又是一年两会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界作为代表新兴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纷纷通过这一国家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一些IT界的代表委员提出的互联网+生态,连接各行各业,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有的关注移动电子商务的良性发展。那么作为站在一线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掌商工程基础服务的企业,又是如何做的呢?为此,笔者走访了中小企业掌商工程引领者——东莞掌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武斌先生。

    创新驱动、整合资源

    掌商工程正成为移动时代标杆

    问:“创新驱动”一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而落实到掌商工程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周武斌:众所周知,2012年底召开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延续到2015,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也将“创新驱动”摆在很重要的位置,在两会中多次被提起。“创新驱动”落实到具体企业当中,“创新”成了促进企业运营及经济发展的主调,各行各业都正在积极调整步伐,储备“创新”能量,为企业的发展“驱动”做努力。而掌商工程作为中小企业移动营销的引领者,更是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每年,掌商工程都投入一大笔资金用于软硬件的科技创新当中;同时,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中,“开发、创新、共享、激情”便是我们企业运营理念的一部分;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团队以及我们的客户都是我们“创新”的“驱动”,通过整合资源进行创新,通过创新驱动移动整合。往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紧贴科技发展趋势,在移动互联网的探索道路中不断“创新”。

    掌商工程、普及行动

    打造信息时代切实帮助企业的民生工程

    问: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掌商工程吗?为什么说掌商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

    周武斌:掌商工程是掌商科技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领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市场调研和潜心研发,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出一套助力企业低成本、低门槛、低风险接入移动互联网,实现产业信息化升级转型的掌上商务信息化科普项目。

    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得既快又猛,在多面形势的夹击之下,企业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河中摸索前行,众多传统企业由于没有经验借鉴,并且缺乏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在汹涌的经济市场中,很快迎来企业经营的低谷。就算部分企业已经察觉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有意识地进行生产运营的改革颠覆,但无奈限制于技术、经验、人才、资源的缺乏以及自身信息化水平的局限,加之现代移动互联网信息泛滥,企业面对多终端、多平台、多入口、高成本、高门槛等复杂的网络环境问题时,往往令企业眼花缭乱,望而却步。

    掌商科技自成立之初,始终坚持成为“中小企业掌商工程引领者”,践行“助力中小企业低成本、低门槛、低风险接入移动互联网,实现产业运营的升级转型”的民生使命,通过掌商工程“软件(众云推)+硬件(一品智连)+本地化服务(营销管家)”的移动营销整合模式,目的想帮助客户组建富有企业特色的移动营销平台,辅助中小企业应对移动互联网大潮带来的冲击。

    软硬结合、技术领先

    构建专业化、本地化、落地强的基础平台

    问:掌商工程“软件(众云推)+硬件(一品智连)+本地化服务(营销管家)”的移动营销整合模式有哪方面的技术优势。

    周武斌:掌商工程以“众云推”一站式移动营销整合服务作为软件落地性实施项目,首创掌商工程“云架构”运作理念,通过“云平台”整合各项移动营销资源。

    在软件方面,“云平台”一站式整合了在线支付、社交平台、地图导航、插件管理等“云应用”软件,企业只需按自身业务流程提出需求,众云推将帮助企业构建低成本、功能多元化的众云推移动营销平台。

    在硬件方面,掌商工程采用软件带动硬件,硬件助推软件,软硬件双轨并行的方式。线上布局众云推移动营销平台,网络推广宣传吸引、汇聚流量;再导流至线下运用“一品智连”的智能WIFI、蓝牙打印机、云POS机、互动体验机等硬件设备布局,完成整个消费过程,最终全线打破线上线下的O2O商业闭环。并且,针对一品智连的硬件销售,掌商工程已成功组建“硬件产品电商平台”一站式购销网站,网站的开通上线,标志着掌商工程“软件(众云推)+硬件(一品智连)+本地化服务(营销管家)”的架构将愈加稳固,也是掌商科技通过软硬件结合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打通O2O的商业闭环的坚实后盾。

    在服务方面,掌商工程成立了专业的客服、技术、公关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的“管家式”运营辅助服务。客服人员全程跟踪,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助;工程师技术团队在软

    硬件更新换代的过程中,帮助企业随时接入“云终端”或升级“云应用”;专业的公关服务团队协助企业解决移动营销过程中的公关难题。

    追求卓越、深入一线

    走可持续的移动营销生态之路

    问: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请问周董事长是如何保持科技“常鲜”?

    周武斌:俗话说得好“社会发展,科技先行”。回顾社会上几个出名的互联网BAT巨头,拥有亿级用户的腾讯微信平台,利用公众平台、朋友圈、支付等各类功能,让无数企业和个人的紧密连接成为可能;百度也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了“百度直达号”,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亿万客户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而经过前两个巨头的前车之鉴,360也按捺不住想要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野心,在首届360数字世界大会上,除了推出“360实效平台”、“360聚效平台”等营销产品外,还面向传统企业推出了移动生态体系中的重磅级新品“360来店通”。

    但以上这些巨头的举动,均是从软件层面出发,没能很好地进行软硬结合。同时,因各自为政,没能实现有效的开放模式和移动标准,导致企业和用户间不能实现很好的共享,科技发展便不能保持“常鲜”。

    而掌商工程不仅吸收了他们软件上的优点,而且一站式结合了软硬件内容,帮助中小企业构建销售生态闭环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战略。

    市场验证、实用高效

    成为最受中小企业欢迎的掌商工程引领者

    问:自掌商工程推向社会以来,在市场上带来了哪些反响?

    周武斌:自掌商工程推向社会以来,以掌商科技为技术支持单位,以各地服务机构为服务支持单位,在全国各重点城市建立了几十个掌商工程推进中心,并定期开展掌商工程移动营销普及性宣讲及培训会议,完成中国移动电子商务信息化普及的战略布局。

    2014年,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组建掌商工程地推招商团队,将掌商工程深化落地。目前已帮助过万合作伙伴成功组建富有行业特色的移动营销平台,受到了主管单位、新闻媒体、各大行业和消费者的诸多好评。

    多年来,我们坚持将掌商工程深耕细作,获得了“3.15全国网络服务满意单位”、“3.15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掌商工程孵化基地”、“移动营销标准化推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5年更是开年红,羊年新春便获得“东莞市2014

    年度十大成长性企业”等殊荣。并获得多项科技类的知识产权和资质。

    企业发展、不忘民生、肩负社会责任是经营者矢志不移的目标

    问:恭喜掌商科技获得如此荣誉,但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将承担更重的社会责任吧?

    周武斌:是的。掌商科技一直很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正因如此,于2014年9月,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掌商科技承办的“2014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确立了掌商工程“软件(众云推)+硬件(一品智连)+本地化服务(营销管家)”的移动营销整合模式为移动互联网营销的标准化实施项目。目的是充分履行掌商科技的社会责任,尽最大程度维护当今社会上移动互联网的经营秩序,消除营销乱象。

    同时,掌商科技为了加速我国移动信息化的全面布局,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多年来一直与湖南理工学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先后签订了“产学研示范基地”、“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基地”的合作计划,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源源不断输送更多的新鲜人才。

    目前,掌商科技也正整合内部资源,预计为社会作更多实质性的贡献。

    移动互联专家引路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缺乏具有公信力的技术指导及标准建设,多入口、多平台、多终端互不兼容,企业营销成本较高;众多产品误导企业错误选择,数据对接、软硬件对接、支付安全等资源整合难度大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建立完善的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整合移动营销项目,成为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的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原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移动电子商务正逐渐显现技术和应用上的优越性,用户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成为推动国家产业升级,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广阔发展前景的背后,移动电子商务还存在技术、实用、信息安全、物流等诸多问题。市场发展亟须行业规范与标准制定,而这也将是净化发展环境,促进我国移动电子商务良性融合发展的重要使命。

    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随着4G时代的到来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未来移动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还会有大幅增长。所以,电子商务企业以及传统企业都需要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不断转变经营理念,改进经营方式,布局移动端业务,不断优化移动端消费体验,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得一席之地。

    科技部中国高新区协会秘书长张序国:当前,我国正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要求,顺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和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加快打造移动电子商务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新优势,不断推动移动电子商务的标准化进程,推进重大信息化工程项目落实,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扶持移动电商标杆企业做大做强。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随着《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落实,电子商务被正式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经济命脉、发展潜力巨大。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2014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暨掌商工程移动营销标准化启动仪式是为促进我国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各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立足商家、企业、产业和市场需求,着眼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未来,积极交流分享。

    中科院软件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张向阳:中国的移动电商要想真正走向融合创新还有很多路要走。掌商工程“软件+硬件+服务”的移动营销标准化模式,不但确立了移动电子商务的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并且完善各行业移动营销整合服务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由掌商工程接入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员陈秀生:现在企业面临高速创新的时代,创新之路既有机遇也存在风险。而“掌商工程”的推广,可一站式解决企业走向移动互联网的所有难题。在掌商工程移动营销整合服务标准指引下,移动电子商务落地到各行各业的营销运营中,为移动互联网注入了新鲜血液,逐步形成让企业得利,让经济腾飞,让社会繁荣的良性循环的竞争模式。

    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理事长周武斌: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依托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展开研究,并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整合科研院校、协会组织、上下游产业,共同构建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在此基础上掌商工程通过软硬件结合和互联互通标准化推进搭建了一条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的中小企业移动信息化之路。

    移动电子专委会副主任周顺清: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面临高速发展的今天,要尽快建立互联互通的行业标准,支持和扶持行业领先企业,从而避免像2007年前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不统一而造成每年将近20亿的资源浪费。掌商工程在中小企业移动信息化知识普及和软硬件结合以及标准化推动起到了示范作用,值得向全国范围中小企业推广。

    掌商工程助力“建材装饰”全面开展移动营销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便开始野蛮性发展。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刘辉敏的建筑装饰公司生意也一直火爆。但随着市场自然规律的发展,近几年来,房地产泡沫愈加严重,刘辉敏的建筑装饰生意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急需寻找新出路。这时,移动营销引起了他的注意。

    纵然刘辉敏有了移动营销的想法,但受制于技术、经验、人才、资源的缺乏以及自身信息化水平的局限,加之现代移动互联网信息泛滥,面对多终端、多平台、多入口、高成本、高门槛等复杂的网络环境问题时,刘辉敏望而却步。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在去年的8月份,刘辉敏被邀请到掌商科技举办的关于移动营销的高峰论坛。在论坛中,刘辉敏首次接触了掌商工程“众云推”一站式移动营销整合服务。只要数千元,就可享受价值十万的手机APP、微网站、一键客服/支付、LBS等多项运营推广服务,通过掌商工程“软件+硬件+服务”的移动营销模式,一站式解决中小企业营销难的困境,大大降低了移动营销的准入门槛。

    刘辉敏深知掌商工程是解决他目前营销困境的新出路,在活动现场便抢注了“建材装饰”10年期行业版的众云推营销平台,正式加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

    “建材装饰”众云推平台的运营已正式步上轨道。平台的广告宣传与品牌推广令刘辉敏的建材装饰公司在市场上得到更大的曝光力度。在这过程中,刘辉敏的成功引起同行朋友的关注,切实的推广效果也让同行朋友跃跃欲试,其中一个同行将“菲比利”品牌以企业版形式入驻到刘辉敏的“建材装饰”平台中,从此也走上了移动营销的征程。而刘辉敏也最大限度地运用自己在商场打滚十几年的人脉经验,短时间便与“华南装饰城”初涉交谈,华南装饰城在与刘辉敏深入接触,了解了“建材装饰”众云推平台在市场上巨大的移动营销价值后,向装饰城内两千多家企业商家作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其中初步与刘辉敏达成合作项目的就有一百多家,其他的商户也都纷纷表示出考虑入驻的意愿。

    刘辉敏在移动营销市场初试下水便取得众多商家入驻的意愿,不仅获得“华南装饰城”高调入驻,同时也是促进华南装饰城实现更科学化管理,提升移动市场知名度的一次双方互利的盟定。如此良好的发展事态,促使刘辉敏投入一千万注册资金成立了“广东掌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专司运营“建材装饰”众云推平台。另一方面,“建材装饰”众云推平台凭借自身的强大发展,获得“中国银河证劵清远分公司”的青睐,中国银河证劵清远分公司已确定扶持“建材装饰”众云推平台,为平台对接资本、管理的力量,助推其走出清远、走向全国更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如今,“掌行天下”已与广东多个重点建材装饰市场达成合作项目,在全国各地正落实下一步“建材装饰”众云推平台的营销任务。移动互联网在快速发展,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只有顺应时代趋势,抓住潮流机遇,才能在市场大潮中乘风波浪。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1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