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15年03月15日 10:33:46 来源:光明日报

    熊思东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

    确保“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行为准则

    一年来,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从严治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依然有部分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全面从严治党寄予厚望,希望深入反对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想,确保“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在以上率下的大氛围下,从严治党必将取得新成效。

    李仁真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

    依法依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体现在党的干部要遵法、守法和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湖北省司法厅也要从自身做起,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依法依规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法亮代表(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反腐倡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逐步实现“不能腐”“不想腐”,要靠制度,而制度反腐的核心是依法反腐。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反腐败国家立法应明确反腐败的基本原则,预防及打击腐败的法律和组织基础,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并完善以法律控制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的制度和机制。

    李树起代表(天津市宁河县委书记)

    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

    我们党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等,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首先要维护党章的严肃性,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地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章作为指导工作、党内活动的根本依据。在严肃党的纪律方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党规党纪,成为模范遵守党规党纪的表率。

    傅企平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

    提升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

    目前就整体而言,中小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习还不够。应该在中小学教材中加大传统文化部分的比重,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引入传统文化书籍。此外,在考试环节加强传统文化相关考题的比例。还可加大传统文化在师范教育中的比重,提升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

    陈克恭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一带一路”建设应注重教育和生态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跟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把教育作为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去谋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应当重视生态问题,必须先对绿洲进行全面生态评估,通过评估确定与其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

    王巍代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把文化交流提升到重要位置

    经济发展要有文化的支撑。无论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应该把文化交流提升到重要位置。中国与中亚等地的文化交流历史悠久,中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一带一路”战略的亲和力可以从文化入手。

    吴仕民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托起“一带一路”人才支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撬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杠杆,人才队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项最为重要的支点。建议国家“十三五”期间在西部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还可以将首都相对集中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疏散”,将部分科研机构迁至西部,托起“一带一路”人才支点,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

    范小建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欠发达省份扶贫工作要坚持雪中送炭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集中力量坚持雪中送炭。“一带一路”战略涉及我国一些欠发达省份,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方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会给这些欠发达省份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就业机会、发展机会,对进一步促进西部大开发政策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的实施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