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政府要给力社会要帮忙

2015年03月15日 11:33:39 来源:法制日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两千年前孟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之一。而对于上会的人大代表来说,“及人之老”是他们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之际,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将关注的目光定格在养老问题上,对如何保障每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发改委内设立养老职能部门

    早在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制定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就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对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农村养老等各方面提出了要求。温州是全国民政改革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它的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笑华用一组数据描述了温州老龄化的现状:温州自1995年就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到2013年底,老龄化水平已经达到15.0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到“十二五”末,温州市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13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7%。全市有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共1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4%。

    在陈笑华看来,温州养老服务发展刚刚起步,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不少问题和困境,除个别属于地方性问题外,大多数具有全国普遍性。其中,政府养老服务管理职能太弱,协调统筹能力差的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在政府机构中,没有一个职权部门专司养老服务。虽然政府成立了老龄委和老龄办,但是它们只是协调机构,不具有行政职权,而民政局也负责养老服务,原来专职于管理和服务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户老人,现在虽然扩大到为所有老人提供行政管理服务,但是职权、人员和资源配置都没有相应的转变。另一方面,养老服务涉及内容非常广,但老龄委、老龄办和民政部门缺乏协调其他部门的能力,各部门配合困难。”陈笑华说,这些都已经严重阻碍了养老服务规划的落实和养老服务事业、产业的发展。

    在养老服务发展中,政府部门的作用最为关键。正是认识到这点,陈笑华指出,对养老服务的政府管理职能必须强化。针对老龄委和老龄办的局限性,她建议应在发改委内设立专司养老服务的职能部门,从而有效地规划、统领和协调养老服务发展。

    定向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

    陈笑华调研时曾去过一家敬老院,全院只有3名工作人员——一名院长,一名厨师,一名保洁人员。“按院长的话说,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安全,同时扮演保安角色,关键他还兼任着镇禁毒办主任。”陈笑华连连摇头。

    其实在基层,类似这样只有几名工作人员的敬老院或养老院并不少见。很多代表都提到了养老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民进浙江省杭州市副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代表就说,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专业人才缺乏,持证上岗率低、流失大”。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代表是一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对专业机构养老护理严重不足的问题她感同身受。易连军说,虽然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她所在的护理院护理规模已达到100人,但付出的艰辛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在温州实地调研时,陈笑华发现,民办养老机构的护理情况会因收费高低而有所不同,但是大多还是缺乏专业化的护理服务,有的机构与医院建立定点联系,有的机构聘用个别医护人员,康复护理还是相当少。有的机构虽然接纳失能老人,但是也只是提供一些基本的生活护理,更多的养老机构只接纳健康老人。

    “没有形成相应的报酬体系,养老服务吸引不了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陈笑华直指问题关键。

    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张天任代表则建议,借鉴“师范生免费教育”模式,为农村乡镇敬老院(养老院)定向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同时,建议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融入农村养老服务的医疗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医疗专业服务,为接受养老服务的农村老人提供更为周到的医疗护理服务和保障。

    放宽政策引入养老社会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

    对此,张天任很是赞同。“仅靠政府力量发展养老事业是远远不够的。”他说,建议国家放宽相关政策,加强统筹协调,研究制定统一、具体、规范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扶持政策操作机制,落实土地、房屋、资金补贴、税费减免、水电收费等优惠举措,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同时,开辟国家、集体、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投资渠道,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各界对社区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援助。

    陈笑华也建议要从法律和政策上明确社会投资养老服务的产权归属问题以及养老服务建设用地属性,确保投资者的权益和正当的合法收益,以激发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可以建立起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养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金融服务支撑。”王鸣建议说。他认为,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养老,可以在资金投入、产品提供、服务提升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予补充,达到合理养老、高端医疗、按需理财,终极关怀的目的。

    在他看来,保险资金的特性可以满足长期负债的需求,引入保险基金,让短期期限资金能充实到实体经济,可以弥补长期养老资金缺口的问题。保险公司提供健康保险产品和相关合作单位的服务,一方面可以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体系,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专业化的服务水平。而且,保险公司的机构设置基本覆盖到全国各乡镇网点,对于农村养老保险服务领域保障体系的全面覆盖,具有重大意义。(张媛)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2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