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创”引擎轰鸣起来

2015年03月16日 14:33:23 来源:人民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本届政府施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双创”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显示出政府对创业和创新的重视。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大改革,也是历史的启示。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可以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重大,不光是发展之道,也是公平之道,是推动发展和促进公平的“金钥匙”。

    “双创”是发展之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身就是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人民群众作为微观经济主体,不仅是消费主体,因为拥有劳动力和资金等某些生产要素,也成为了生产主体。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去创业、创新的话,将有利于改变经济结构,带动市场的需求,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增长。

    李克强总理阐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历史的启示。30多年前,正是因为实行联产承包制,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不仅创造出粮食生产的奇迹,而且迅速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加速了中国从传统农业大国向现代化工业国家的转变。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极大推动了我国城镇化进程,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联系今天,我们要为激发市场活力去做更多的事。李克强总理表示,“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证照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了。要清障还要搭台,对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我们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双创”是公平之道

    在过去30年中,收入差距的扩大和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注焦点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与人口在地理空间上的横向流动相比,我国人群在社会地位上的纵向流动尚不尽合理、不尽充分。该如何预防社会阶层固化,已成为人们的期待。

    在传统的教育和就业两大支点之外,本届政府提出了促进纵向流动的新支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推动“双创”是为了让更多人富起来,有纵向流动机会。创业的人通常白手起家,如果成功,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而且也能实现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让我们一起参与到改革的大潮中,让“双创”的引擎轰鸣起来。(付长超)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65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