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会战阵亡浙江将士遗骸返回家乡

2015年07月19日 07:03:43 来源:今日早报

  1941年,一批穿上戎装的浙江儿女在长沙会战中埋骨沙场

  74年后,家乡人赶赴湖南接回阵亡将士遗骨,今天在杭州入殓

  英雄回家!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8年抗战,饱受日本侵略者欺凌的中华儿女发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怒吼。为抵御外敌、光复山河,无数浙江儿女投军报国,奋勇杀敌。

  74年前,在浙江组建的国民革命军74军于湖南长沙会战中与日寇激战,血染遍野,数千74军将士埋骨长沙县春华山。

  虽说“何必马革裹尸还”,但70多年过去了,将士的家人们仍在等待着他们魂归故土,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在等待聆听那些被埋在泥土和时间里的英雄故事。

  在浙湘两地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118位74军浙籍阵亡将士的名字被确定,8名将士的后人被找到。

  昨天,5户74军浙籍阵亡将士的家属,在杭州市殡葬协会、浙江安贤陵园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抵达了长沙春华山。等待了74年,一场迟到的团聚,一次悲伤的圆满——英雄,我们接您回家了!

  血战长沙

  浙江儿女战死异乡

  今年7月17日上午,杭州火车东站,77岁的裘爱卿踏上了开往湖南长沙的G1421次列车。

  800多公里,全程近5小时,一路上,老人或低着头,或望向车窗外,很少说话。

  裘爱卿手里攥着一张报纸,上面刊登了一份特殊的名单。这是由媒体发起的、寻找在长沙春华山战斗中牺牲的浙江籍将士的名录,她的父亲裘彩贵赫然在列。

  老人家活了大半辈子,此次长沙之行,她终于有机会第二次“见”到父亲。

  时间轮转回拨到1938年,当时20岁出头的裘彩贵只是金华永康花街镇尚裘村的一名农民。

  随着日寇铁蹄步步侵犯,为补充军力、抵御外侮,国民政府在各地征召兵丁。年轻的裘彩贵也被征召入伍,加入了当时在浙江组建不久的国民革命军74军。

  那个时候,裘彩贵的女儿裘爱卿尚未出世,所以,有关父亲的记忆,在裘爱卿的脑海里一直非常模糊。

  “我出生后6个多月,父亲曾经回过一次家乡。”裘爱卿听村里人说,当时父亲一身戎装,特别神气,“父亲还给乡亲们发了酥饼,并告诉大家回到部队后他马上就要升为班长了。”

  裘爱卿说,父亲返回部队前,母亲不愿意让父亲走,觉得此去“凶多吉少”,“但父亲明白,国难当头,谁又能独善其身?”

  没想到,这一去,整整几年时间里家人都没有收到过一点关于裘彩贵的消息。

  等再次得到裘彩贵的消息,已经是他的死讯。1944年,当时的永康县政府告知家属,裘彩贵已经在长沙抗日战役中阵亡,至于具体死于何时、何地,并没有清楚告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谷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83128034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