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正确处理好煤电和新能源电价的关系

2016年03月07日 16:53: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的替代。现在有一个难点是煤炭的价格比较便宜,您认为将来要如何进行煤炭价格改革?

    陈世强:目前,我国还是以煤炭利用为主。我国是煤炭大国,也是煤炭利用开发的大国。虽然这几年的煤炭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但还是存在污染问题。在一手抓煤炭的改造升级、清洁水平提高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比如生物质能源、风电、光电、水电乃至核电。

    但是,煤炭的价格趋势确实影响新能源的发展。国家设立有新能源补偿基金,我认为补偿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只有各省市正确处理好煤电和新能源电价的关系,才能有序推动新能源的发展,特别是再生能源。再生能源对减少雾霾有很大好处,比如秸秆的利用、城市垃圾的利用,这些都是再生能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规划。

    在生物质能发电方面,国家目前的定价是0.7元左右,高于煤电的60%-70%。我认为只有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电价的补偿,才能保障结构调整,保证新能源健康发展,从而降低雾霾,让生态友好型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起。

 

[责任编辑: 徐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