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研究有望破解大熊猫“粮食”危机

2016年01月01日 17:19: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1日电(记者李华梁)箭竹是“国宝”大熊猫的主食,而干旱年份,不利环境因素会制约这种植物的生长。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显示,添加磷元素可以有效减轻干旱对箭竹的伤害,从而避免大熊猫“粮食”危机。相关成果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刊物上。

  箭竹作为一种浅根系植物,对水分需求较高。在干旱年份、旱季常会出现箭竹出笋少或不出笋,以及竹叶脱落甚至提早开花死亡的现象。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地下生态学学科组以青川箭竹为研究材料,从物质代谢方面研究了青川箭竹碳氮代谢对不同程度干旱胁迫的响应及磷对其调控机制。研究显示,磷添加能促进干旱胁迫下青川箭竹的光合作用和蔗糖代谢,减慢其氮代谢,改变干旱胁迫下青川箭竹的相对生长率,进而减轻干旱对其的伤害。

  课题组成员博士生刘成刚表示,该系列研究结果不仅对提高箭竹的抗旱性、产量及品质具有指导意义,也可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和林竹生产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64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