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流感季患儿扎堆 儿科门诊一号难求

2016年01月01日 21:30: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仇逸 潘旭裴鑫)元旦期间,记者在上海多家医疗机构遭遇了儿科就诊高峰,患儿和家长长时间候诊,医务人员更是加班加点。正值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上海本地患儿数量攀升、外省市就诊患儿众多,使得原本就紧缺的儿科医疗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早上9时,在上海新华医院,儿科急诊挂号已经到了180多号,特需也已经超过280号。候诊区一座难求,儿科急诊负责人卫敏江表示,从上月起患儿数量明显增加,急诊人数从平时每天的700人次--800人次,增加到每天约1200人次,甚至出现了近2000人次的单日极端高峰。他说:“患儿中90%是呼吸道感染。从去年12月起,我们科室不少医务人员每天坐诊10小时到12小时,甚至工作到凌晨。”

  上海正值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结果,近期上海流感样病例的发病数有所增加,尤其是中小学生中甲型H1N1流感的抗体水平较低,容易造成感染和发病。

  由于患儿持续增加,近期上海多家儿童专科医疗机构和新华医院的门诊排队时间长达4小时以上。除了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外,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向社会发布全市能够提供儿科门诊医疗服务的141家医疗机构名称,呼吁患儿家长能尽量分流就诊,避免影响治疗及时性和造成交叉感染。

  专家提醒,甲型H1N1流感往往是患儿高热伴头痛、其他症状不严重,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状比普通感冒明显,家中往往多人发病,尤其家长有发热伴全身酸痛、乏力、咽痛等表现。有这些表现时,就可以到医院做个流感的快速检测。建议让患儿多休息多饮水,同时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就诊,让专业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或其他必要的检查。

  同时,作为医疗中心城市的上海还承担了大量的外省市患儿、特别是重症患儿的诊疗任务。上午9时,记者抵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采访,在一楼的候诊区看到,四、五十个座位座无虚席,过道里面还站着很多抱着孩子的家长,输液区更是人满为患。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家长6点多就赶到医院挂号就诊。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一位小患者,刚满十三个月,来自江西上饶,高烧已经持续了十多天。孩子的母亲和奶奶带着孩子先后在上饶和南昌的儿童医院就诊,但孩子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花费已经过万元。元旦早上,他们6点不到就赶到儿科医院,指望着上海的专家能够明确诊断并及时医治。面对记者的镜头,两位家长都因心疼孩子不禁落泪,他们说,一到上海就马不停蹄往医院赶,早饭顾不上吃,晚上还不知道在哪落脚。

  专家表示,在看病难的呼声中,儿科优质资源短缺、不均衡的矛盾尤其突出。我国高水平的儿科医疗机构多集中在大城市,优秀的儿科医生多集中在大医院,且存在明显的专业人才缺口。除了引导患儿梯度就诊、合理分流外,更需通过完善区域卫生规划、科学配置资源、加快人才培养等多途径加以缓解。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64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