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真正见成效

2016年01月03日 11:56: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真正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张建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在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待,既要“动真格”,又要“有辣味”,更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为全党树立了作风建设的新标杆。相比于前一阶段的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出高质量。

  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另一方面,需要在此民主生活会基础上进一步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党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还存在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流于形式的现象。避重就轻走过场的多,触及灵魂深处的少,官话套话空话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最终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怎么样,不仅看会开的怎么样,领导干部说得好不好,关键看做得实不实。

  因此,专题民主生活会需要强化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设立整改时间表,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推动新老问题一同解决,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民主生活会带来的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65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