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云南“十二五”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近1450亿元

2016年01月05日 17:12: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5日电(记者庞明广)记者从5日在云南曲靖召开的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议上获悉,云南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水利建设总投资近1450亿元,超出规划目标115%,是“十一五”期间的3.5倍。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云南省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采取按国有土地出让总收入5%计提专项水利资金、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并全额用于水利建设等一系列水利建设优先政策,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据初步统计,云南省“十二五”累计新开工重点水源工程超过200座,新增蓄水库容21.69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26亿立方米,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全面建成并累计供水10.6亿立方米。

  通过水利工程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云南水利惠民的成效也逐步显现。“十二五”期间,云南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71.7亿元,建成了4.49万处集中式供水工程和7.86万处分散式供水工程,累计解决农村1369.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此外,云南还建成“五小水利”工程240万件,解决了500多万山区群众饮水困难和抗旱保苗问题。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将着力完善水利工程体系,力争投入资金2000亿元以上,全面加快滇中引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和大中型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工程建设,突出山区五小水利建设,着力改善山区群众农业生产用水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67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