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要从政治高度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

2016年01月06日 22:20:49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 梁 柱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指出:“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不仅对党的媒体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有助于我们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多年来,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潮泛起,引起人们严重的关注。这些错误思潮一直是以攻势或故作攻势的姿态出现,有明确的政治诉求。这主要是:竭力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就,丑化革命领袖和革命英雄人物,企图通过否定党和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解构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竭力美化西方的民主、自由一类的“普世价值”,否定我们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竭力否定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要以私有化的取向误导改革,力图摧毁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等等。总之,这是一股明确无误的、旨在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思潮。由此可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说到底,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关系到政权的问题,是保卫还是颠覆人民政权,这是斗争的实质所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样高度,来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性。

要从政治高度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的出现和泛滥,是有很强的现实目的性,是按照他们对现实的要求,通过凭空捏造和无限夸大事实的手法,来“改造”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攻击的主要方向,就是极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否定和诬蔑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众所周知,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革命的产物。如果人民革命这个前提被否定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也就失掉了历史依据和存在的基础。近代中国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历史虚无主义企图把中国拉向倒退,这不但摧毁了新中国的立国之本,而且也在实际上把强国富民之梦化为乌有;这样做,将陷国家于万劫不复的地步,甚至连民族独立也得不到保证。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往往以“反思历史”、“重写历史”的名义出现,虽然它经不起历史事实的拷问,但具有很大的煽动性和欺骗性,会迷惑和搞乱人们的思想,解构我们社会的主旋律和共同理想。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过:“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是对古往今来历史经验的深刻说明,指明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系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历史被否定、被抹煞,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立足点。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否定和颠倒历史大行其道,从全盘否定斯大林,到全盘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把社会主义说得一无是处,这是最终导致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是值得我们认真记取的。应该看到,这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还直接关系到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这主要是:是维护历史本来面目,还是歪曲历史真相;是高扬民族精神,还是鼓吹妥协投降;是从历史主流中吸取精神力量,还是在历史支流中寻找负面影响;是坚持唯物史观,还是回到唯心史观。如果这些原则问题被颠倒、被消解,就会从根本上搞乱了人们思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失去立足和发展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联系国家政权的安危、社会应有的健康向上的主旋律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等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他特别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这对于我们自觉坚守意识形态的阵地、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对社会主旋律的解构作用,对人们思想的腐蚀作用,就是这种危及人民政权的思想演化的过程。我们对此要有高度的警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02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