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面对谣言有关部门应积极作为

2016年01月09日 20:12: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长沙1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帅才)近日,一则关于“湖南某医院出现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的消息引起关注,一些人通过短信、微信、微博转发消息。记者9日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相关医院核实了解到,此则消息纯属谣言。

  这则消息称,“湖南某医院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一位31岁的孕妇由于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请大家暂时不要吃鸡肉鸭肉,发给你所关心的人,预防远胜于治疗,扩散!”

  记者发现,这类谣言披上了“人文关怀”的外衣,还提出了“预防远胜于治疗”的观点,时间、地点、人物都写得很具体。在别有用心的制谣者鼓动下,已经有不少人“中招”。

  一些医生认为,这类谣言从2013年开始就在湖南等地传播,每年冬季都会在网上“发酵”。此类谣言可信度低,稍有疾控知识和健康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

  然而,一些人则不以为然:有的人缺乏健康常识和疾控知识,对于此类涉及疾病、疫情的谣言,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在这个时候,人们需要的是卫生部门和权威专家及时主动辟谣,同时传播疾病预防常识,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

  记者认为,制造、传播谣言成本低、群众健康常识缺乏、社会信任缺失、有关部门习惯沉默以对等问题,都已经成为此类涉及疾病、疫情谣言泛滥的重要原因。

  相关人士指出,此类疫情发布需要由卫生部门对外通报权威消息,面对谣言,有关部门却沉默以对,没有主动辟谣,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客观上加剧了谣言的传播。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认为,现在卫生部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发传染病疫情还是比较公开、透明的,但目前有关部门打击造谣传谣力度不够,社会公信力缺失,让谣言频发。

  其实,越是面对这类“以旧翻新”的谣言,有关部门越应该积极主动向群众通报信息。“谣言止于智者”放在如今并不那么管用。在涉及公共健康以及公共利益的谣言面前,有关部门应该主动发声、积极辟谣,不能因为种种顾虑,而选择沉默以对。

  与此同时,公安部门应加大对制谣传谣者的打击力度,卫生主管部门应积极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让群众具有识别谣言的基本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72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