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辽宁省纪委的“千里眼”

2016年01月13日 14:53: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13日电(记者李铮)这是一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千里眼”。无论你的违纪形式多么隐蔽、违纪地点多么偏远,只要有群众举报,就会直达辽宁省纪委。

  这双“千里眼”就是辽宁省纪委2015年6月建立的“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网络平台”。在这个人人都可上网投诉的平台上,辽宁省纪委与14个市纪委、100余个县级纪委和3000多个部门纪检组实现“点对点”对接。

  一键直达、事事督办使一些地区在监督执纪方面存在的“上热下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半年来,辽宁“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网络平台”已调查处理有关问题8501件,971人被处理,其中183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辽宁省建平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张凯,私自驾驶公车到当地医院帮朋友办事。他没想到自己因为这件事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张凯的违纪行为就是被群众直接举报到网络平台的。据介绍,目前,只要登录辽宁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就会弹出一个窗口,群众可以通过这里对发生在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举报。

  据辽宁省纪委介绍,这个平台使省纪委与各市县、各部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形成了“1+14+100+3000”的扁平化模式,架构起横连部门纪检组,纵贯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体系,使“四风”和腐败问题处置直达相关单位,而且省纪委时时督促查办。

  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李宇光介绍说,“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网络平台”的威力来自于监督力量的整合,相当于正风肃纪的“千里眼”“顺风耳”。

  前不久,铁岭县李千户乡大靠村村民反映,村党支部书记赵连荣未经村委会协商和招投标程序低价卖林。辽宁省纪委监察厅接到网络举报后,直接将问题转至李千户乡纪委。对赵连荣的违纪行为,乡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从省纪委直接到乡纪委,纵贯四级直达快办,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负责处理该问题的乡纪委工作人员谢育斌说,“之前对基层问题线索层层批办、程序繁琐,现在问题直达责任机关,有力推动了基层纪委监督执纪。”

  辽宁省纪委党风室主任关淑娟介绍说,网络平台实现了监督两个覆盖,一方面覆盖本省公民,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辽宁纪检监察网的举报窗口反映问题;另一方面覆盖所有查办问题责任主体,用软件系统连接,确保问题线索由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享,直达办理单位。

  辽宁“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网络平台”工作人员介绍,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平台进行筛选、归类,一般线索分转至派驻机构或县级纪委调查处理;重要线索则由省市纪委直接受理查办;对于问题线索调查处理不到位的或逾期拖置的,由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二次督办。

  平台工作人员卢娟介绍,平台会对各责任主体的查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量化考评,比如对部门接件率、回复率、办理及时率、群众满意率等诸多数据进行对比,自动生成评价数据,不解决到位绝不松手。省纪委监察厅还要对典型问题重点督办,对查处不力的责任机关进行通报。

  辽宁省纪委负责人表示,信息化监督渠道形成了监督合力,辽宁“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网络平台”已成为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的重要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76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