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扶贫攻坚“看”贵州】现代农业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2016-01-14 17:1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上班的村民们正在大棚里照看蔬菜。

一位村民在摆放盛开的兰花。  

  新华网贵阳1月14日电(记者郭丹)在遵义县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内的温室大棚里,刚刚种下3个月左右的番茄已经开始挂果,油亮的小番茄果子似乎正在张开笑脸努力生长,为走向春节蔬菜市场做好准备。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单体大棚。2014年8月,山东省寿光市的九丰集团公司入驻枫香镇花茂村,40岁出头的总经理苏培军带领140多名技术工人从山东来到贵州,将集农业生产科研、集约化育苗、加工物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养身体验为一体的“寿光产业发展模式”成功复制到枫香镇花茂村、复制到贵州省织金县、铜仁县等地,对贵州当地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带动贵州一批农民学技术、奔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大棚里工作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家里男人出去打工了,剩下能来这里打工的都来了。在这里上班挺好,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冬天大棚里也不冷,生活有保障,还能学技术,挺愿意来这里上班的”。

  据枫香镇副镇长高斌介绍,花茂村的村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自家的土地转给九丰集团、自己来园区打工,也可以通过组建合作社的方式加入九丰公司的生产基地。但无论哪种方式,农民的年收入都可以达到几万元。

  他介绍道,通过与九丰集团合作、科学种田,农户土地每亩的产值与2014年相比直接翻了两番。未来将继续通过这种“企业带农业大户、农业大户带贫困户”的模式帮助更多农户更快脱贫。

  枫香镇党委书记帅波告诉记者,九丰集团的入驻对整个枫香镇的发展都起到了强劲的引领作用。整个园区预计可以直接解决周边200余人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带动周边发展蔬菜种植5万余亩。此外,生态观光体验等旅游项目可实现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这势必将带动周边一批群众共同致力于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方式实现转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29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