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透过中纪委六次全会七大高频词看懂今年反腐怎么干

2016年01月15日 09:50: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卢俊宇)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12日在北京召开。14日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发布。纵览此次全会,信息量丰富,看点颇多。透过全会内容出现的七大“高频词”,看看今年反腐怎么干?

  高频词一:民心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民心是最大政治,正义是最强力量”。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民心”成为高频词汇。与会同志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民心所向,更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彰显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凝聚了党心民心,厚植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中共廊坊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张作颖表示。 >>>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2014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曾明确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在2014年12月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而今习近平明确指出“民心是最大政治”,可见“民心政治”的确已成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常态。>>>

  高频词二:纪律

  “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纪律对于管党治党的关键作用,指明了纪律建设的着力方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言出纪随,寸步不让。从围绕作风建设不断立规建制、执纪问责,到修订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六大纪律”,再到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是因为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推进。新形势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引向深入,更加要求我们用铁的纪律、以刚性执行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激发纪律建设的正能量。>>>

  高频词三:足够自信

  1月12日,习近平在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这四个“反腐自信”,既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势的生动描述,又是对这一态势的深刻把握。继续这一态势,顺应这一大势,是党心所指,更是民心所向。

  回望十八大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强力正风反腐,一大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受到查处,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就是要看到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看到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各种违纪行为露头就打,有多少就处理多少的坚定意志。3年来,一大批“老虎”“苍蝇”被打,海外“猎狐”大网不断收紧。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0万起,超过13.8万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约5.5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中国共产党用实实在在的反腐行动,向全世界证明了彻底割除腐败毒瘤的决心。>>>

  高频词四:基层

  习近平在全会上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3年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仅2015年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余起,处理9万余人。这一方面说明中央反腐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另一方面也表明群众身边的腐败仍多发高发,“灭蝇行动”难度不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狠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军令状”,关键在落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责任感,不折不扣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各级各部门必须根据全会部署迅速制定出落实方案,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反腐倡廉最新精神,不能阳奉阴违,更不能慢作为、选择作为,决不能不作为、胡作非为。 >>>

  高频词五:不想腐

  公报中指出,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减存量、遏增量,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咬定青山不放松。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表示,反腐败主要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展开,经过三年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今年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将进一步巩固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为不能腐的制度性建设夯实基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说,今年,除了继续加强反腐败斗争和制度建设,还要不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战场,加大国际追讨追赃力度,巩固反腐红利;与此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进一步以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高频词六:监督

  公报提出,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张希贤指出,2016年中共将在贯彻执行已出台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同时,再修订、修改、制定一批重要法规,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习近平周二在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

  在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同时,本次全会还提出要“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修改行政监察法,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创新体制机制,有利于管住执法者手中的权力,减少并消除权力滥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乱象。

  在制度建设方面,公报还提出,要巩固和深化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国有企业以及地市一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果。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高频词七:巡视

  公报强调,2016年要“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内容要更加聚焦,方式要不断创新,作风尤须务实。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纪律为尺子,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按照全覆盖要求,中央巡视对象达280多个。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全覆盖任务已完成52%。根据中央部署,2016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629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