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辽中:鲜花也“冬眠”花期能预约

2016年01月18日 02:34:55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仁军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辽宁省辽中县六间房镇,这里有“辽宁特产花卉之乡”的称呼,“辽中玫瑰”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六间房镇长岗子村辽蒲鲜花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薛奎元的玫瑰大棚里,不到5分钟记者就热得受不了,而此时外面正是零下20℃的“三九”寒冬。

“这温度是不是太高了,玫瑰受得了吗?”记者问道。薛奎元说:“白天棚里温度要控制在25℃~30℃,夜里温度不能低于15℃,天气最冷时也不能低于8℃。我们一般通过控制棚里的温度和湿度调整玫瑰的花期,这座大棚要确保在今年‘三八’节时上市。”

薛奎元自己有6座鲜花大棚,常年向沈阳的鲜花批发市场供货。“你看,我们给花头都套上了网套,让玫瑰受限生长、强制休眠,以达到人为控制花期的目的。每年的几个重要节日都要抓住,例如情人节、五一、国庆节、圣诞节等。以前我都不知道情人节是怎么回事,就知道那时花好卖。”

对于怎样控制玫瑰花期,多年的种植已使薛奎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给花卉强制休眠有两种办法,一是在春夏季通过修剪,促使植株临时休整,这种类型需要冬季加温,采花时间较长,可以避开夏季高温的不利影响,但冬季的生产成本较高。另外一种是冬季休眠,通过停止加温让植株进入休眠,以节省能源,让植株接受自然低温,1月下旬或2月中旬进行冬剪枝,同时开始加温,4月下旬后开始收获鲜切花。”

辽蒲鲜花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70多户300多栋温室大棚,以种植玫瑰花为主,还有百合花、扶郎花等。合作社成员徐春良有3座鲜花大棚,对于在寒冷的冬季怎么控制棚里的温度,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遇到气温下降的情况,要采取保温措施,将大棚的棉被、草帘子加厚。一般晴天有阳光没事,遇到极端寒冷的天气还需要升炉加温。目前靠放风调节大棚里的温度,还主要是靠自己的经验看温度表,将来我打算改进大棚,装一些新式设备,尤其是有自动调温功能的,温度高可以自动放风,温度低会自动增温。”

如果阴冷天气持续时间更长怎么办?徐春良告诉记者,这就得慢慢调理了,因为阴天浇不上水,就得在晴天多浇点。但是去年的雾霾天多,容易形成“封头枝”(公枝不开花),对产量有影响,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据介绍,六间房镇的花卉种植主要以玫瑰花为主,种植比例占90%以上。其中以“超玫”品种为主,占80%以上。“超玫”品种通过淘汰、衍变,目前主要有“红衣主教”、“戴安娜”(粉色)、“卡罗拉”(红色)、“塔尼克”(白色)等。这种玫瑰的特点是花朵大而漂亮,花色多而浓烈,绽放期长,气味芳香,香味持久,在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深受客户青睐,价格一直比较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3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