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讲述抗战历史64年

2016年01月18日 11:00: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有人说战争年代牺牲的那些人都是傻子。我说了,没那么些傻子国家能有今天吗?!”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郑福来老人84岁的本命年。从1951年他接待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开始,在卢沟桥和宛平城将近一公里的路上,郑福来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已达64年。

  郑福来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1937年7月7日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他早晨起来刚要出门,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头一天还在一起玩耍的10岁小伙伴四春子,被炮弹炸开了肚子。7月29日,北平沦陷。此时,逃难到异乡没吃没喝的母亲做出一个冒险的决定:回家。“回家的路上,尸体遍地。都是无辜百姓啊!”

  1949年3月,郑福来参加了革命工作,两年后代理镇长。1952年春天,21岁的郑福来成为卢沟桥镇第一届经过选举上任的镇长,也是正式讲解这段历史的开始。近年有一位日本友好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说过,“卢沟桥我去过,一位20岁的镇长接待过我。”

  郑福来老人说,每次接受采访都有记者问到这些年一共接待多少批次多少人。“我实在记不清了”。当年作为主管工业的副乡长,他同时分管外事接待。退休后时间充裕了,郑福来就把义务讲解当成了“专职”。郑老说,“不懂历史就没有根、没有魂;不铭记历史,爱国主义情怀怎么传承呢!”

  这些年,郑福来接待国内外的来访者也应邀外出作报告,对象涵盖方方面面,有大中小学,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还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讲述的内容也随着讲述对象的不同和时代变迁不断更新。

  郑老义务讲解这么多年,也怕后继无人,一有空就培养“徒弟”。他的徒弟有比他还年长的老人,也有不足10岁的小学生,更多的是到抗日战争雕塑园培训讲解员。文/本报记者 王薇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39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