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阚丽君:“美”的传承者

2016年01月18日 16:43:3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她是我国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主持人;她在1980年新星音乐会上的主持给观众带来清新之美,因而一举成名;她曾先后主持了央视春晚、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及各种国家大型活动,得到了美誉和赞许;她也在影视歌领域跨界发展,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她常常奔走调研、参政议政;而现在的她舍弃安逸,担起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一职,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她,就是阚丽君,一位“美”的传承者。

  阚丽君担任主持人时期照片。 阚丽君供图

  “阚”有“美”貌

  说起阚丽君,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她在台上主持节目时那高挑的身材、姣好的容貌、高贵的气质,大方的仪态。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主持人“美丽”的背后除天赋使然,更是要付出倍于常人的努力,吃尽一般人承受不了的诸多苦头。

  “我的祖籍是山东,我出生在哈尔滨,哈尔滨这座城市被誉为‘东方小巴黎’,是个音乐之乡。每到夏季的时候,每家每户不是弹钢琴、就是唱歌、要不就是朗诵,艺术氛围特别浓厚。”儿时的阚丽君在哈尔滨浓厚的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很早便表现出了良好的艺术气质。

  “记得我母亲给我请了一个舞蹈老师,每次教完课我父母都对老师真诚地表示感谢,而我也算是争气,没有辜负父母对我的期待。舞蹈练功每天都不可以落下,所以练功便成为了我每天必做的事。有次妈妈带我去看电影,回来都10点钟了,对一个小孩子来讲是该睡觉的时间了,但是今天的功我还没有练,所以无论多晚我也要完成。有句话叫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也一直激励我到现在,从我决定要走文艺道路起,我便在每一步上都迈得扎实,迈得刻苦。”

  走近今天的阚丽君,依然美丽如昔,她用天赋和认真将一个主持人“美”的形象完满诠释,也带给了观众们更多“美”的体验。

  1980年新星音乐会演出照片。 阚丽君供图

  “阚”发“美”声

  1980年新星音乐会让阚丽君一举成名,自此之后找她主持的大小活动也越来越多,人们听到她的声音便说:这一定是阚丽君。

  “每件成功事情的背后都是有个过程的,大家常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对我来讲也是一样。我性格比较豪放,自知若是在全国的舞台上主持肯定还会稍有欠缺。我刚来中国歌舞团那会儿,好多老演员也并不看好我,说你看她走路那么大步,主持愣愣的,不能代表我们国家级的中国歌舞团。那个时候我很紧张,但也就是这件事情,让我对业务有了新的认识,对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

  “每天早上六点钟,我就到舞蹈队练功房去练习上下台。平常走在路上,我也会多加练习,矫正自己口音上的小瑕疵。有次到南方演出三个月,我便细细体味南方的风土民情,甚至还学了一些方言,最终将南方细腻的一面融合进了我的主持风格中……”不胜枚举的努力,成就了新星音乐会上的阚丽君,也是这种坚韧的精神成就了如今的阚丽君。

  阚丽君参加公益活动照片。 阚丽君供图

  “阚”做“美”事

  如今的阚丽君不仅在主持界、歌唱界仍然活跃,作为政协委员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她更是为了所担负的责任不辞劳苦,奔走发声。

  说起当初是如何接任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一职时,阚丽君突然严肃了起来,“我是临危受命,之前基金会的老会长一直做我工作让我接任,但由于我觉得对管理方面不太熟悉就一直没答应。我外出演出几天的功夫,老会长就突然离世了,出于对老会长知遇之恩的报答,我义无反顾地接手了工作。但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整个2014年,我们面临着数量庞大、冗杂的困难。当时的基金会只有10多名工作人员,虽说有20多个专项基金,但账面上几乎没钱。“

  面对这样一个窘迫的局面,对基金会还没什么概念的会长阚丽君感到很困惑。她曾反复思量当这个会长是不是错了,就连她的亲朋好友也不理解她的决定,认为放弃之前的事业太不值得。但是,既然选择要走这条路,就要直面任何的风险和压力。坚韧的阚丽君决定从零开始,再创辉煌。

  “所幸的是在各位同事、朋友的帮助下,我修订了基金会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组织架构,清理整顿了下属机构,充裕了基金账面,终于度过了难关。我摸索到了工作的窍门以及让自己更好地完成使命的方法,也使基金会开始朝着更好的、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了。”

  “现在大气候在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传承、对中国的未来高度重视,我觉得太有意义了。我们经济在发展,文化却‘瘸腿走路’。我们之前忽略了很多传承,现在我担任基金会的会长,深深明白自己担负的重任,我既要促使孩子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要带领孩子们走向国际,吸收多方面的文化营养,为我们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孩子的未来做出新贡献!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美’的事情。”说到这里,阚丽君露出了笑容,“2016年是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我们回顾走过的路程,感恩社会给我们的支持,也呼吁朋友们继续关注,一起点亮孩子们的艺术生命,因为这是一个美好而伟大的事业。”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 阚丽君供图

  “阚”传“美”德

  认识阚丽君的朋友都知道她是个热情的、认真的、不怕艰难勇于担当的人。热忱、认真、坚韧、责任、大爱在这个优雅的主持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说到这些性格的养成,阚丽君提到了自己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个军人,他话不多,但邻里亲戚的困难他都能想得到并主动地帮忙。他是个飞行员,做事是极其的认真坚持,对我也很是严格。小的时候我每次看书,父亲都会先将书看一遍,看看是否适合阅读,非常有责任心。父亲是我的榜样,就像镜子一样,不需要他多说什么你就会被感染。”

  关于会长一职,阚丽君觉得更像一个老师的角色,“人生兜兜转转,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期,做起了童年时爱做的事情,那时我带着一帮孩子,把墙壁当黑板给他们讲课,老人们都喊我小老师。现在的我更愿意做一个传承者,我希望倾我所学教给后辈,看着这些知识经验被他们发扬光大,这该是件很快慰的事情吧!”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40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