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石长铁路双线电气化全线开通

2016年01月19日 11:55:31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1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毅)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1月18日6时起,石门至长沙铁路增建二线工程(简称石长铁路复线)双线电气化全线开通,标志着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全面峻工,石长铁路年货运能力将达到8800万吨。

石长铁路是洛湛铁路干线(洛阳至湛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湖南省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全线西起焦柳线石门县北站,东接京广线捞刀河站,连接常德、益阳和长沙三市。线路开通运营初期为非电气化单线铁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石长铁路的运输能力日趋紧张,为了提升石长铁路的运输能力,2010年5月,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开工建设,对石长铁路全线进行电气化改造并增建石长铁路复线。复线开通运营后,年货运能力将从之前的2000万吨提高到8800万吨。

据了解,石长铁路复线全长262.8公里,全线共设石门县北站、常德站、益阳站、长沙西站、捞刀河站等14个车站。复线开通初期,每日将有23对客车途经该线路开往北京、西安、上海、深圳、长沙、张家界等方向,较复线开通前增加5对客车,且由于线路电气化改造和复线开通,列车运行时间也较之前有所缩短,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同时,石长铁路复线开通,将进一步强化洛湛通道运输能力,有效缓解北煤南运通道的“瓶颈”制约,对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促进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43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