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6年01月22日 15:05:12 来源: 齐鲁网

  作者:朱海滔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1月20日《新华网》)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奋斗实践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从“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汇聚了推动事业前进的磅礴力量。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但时下,在一些工作中,有的干部把为民服务停留在口头上,服务群众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真正面对群众时却是“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还有的做工作只是为了求形象、出政绩,为了一己私利;甚至不顾实际大干快上,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激起群众不满情绪,结果不但好事没办好,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指引、评价、检验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真正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人民群众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主体、发展主体和成果享有主体,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在拜人民为师中,更好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才能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中国梦而奋斗。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首先要强化群众观点。焦裕禄同志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同志这些铮铮话语时刻提醒我们:群众观点强,才会有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才会有好的精神状态,也才会在关键时刻把个人的利害得失置之度外。可以说,强化群众观点是在实践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首要前提。增强群众观点,就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着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权力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以思想自觉保证和推动行动自觉,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鲜明。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把为民谋利作为根本取向。我们党的服务对象是人民,工作主体是人民,任务落实靠人民。要情系群众,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工作的一种理念、一种方法、一种常态,以公仆的角色到基层一线特别是群众意见较大的地方,倾心聆听百姓的呼声建议,切身体验百姓的喜怒忧乐,准确把握百姓的思想脉搏,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中找准为民谋利的切入点着力点。要植根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善于从百姓的朴素话语中获得闪光思想,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萃取创造元素,在广泛汲取群众智慧中,探寻为民谋利的更好思路、更好举措。要敬畏群众,把群众作为自己正衣冠的最好镜子,匡正人生追求,校验责任态度,衡量职业精神,消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真正做到为民谋利而不是与民争利,以个人的良好形象为党增光添彩。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让人民满意,就要增加群众的知情权。要把宣传群众与动员、组织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把精神说透彻,把道理讲明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党的意志转化为群众的意愿和行动。让人民满意,就要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力求决策科学,人民拥护。让人民满意,就要增加群众的评判权。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要学会看群众的脸色行事,经常听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价,看看他们赞成什么、期盼什么、反对什么,找准我们工作的改进方向、纠正之处,使各项工作始终体现群众要求,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谋利作为根本工作指向和全部价值追求,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求得人心之向,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描绘了“十三五”规划蓝图,更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决胜阶段的冲锋号。在这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尤其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切发展的依归,紧紧依靠人民,万众一心,扎实奋进,才能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657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