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逐户排查是村干部的义务”

2016年01月24日 03:36:44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西宁1月23日电 (记者何聪、张志锋、王锦涛)1月20日晚上,忙了一天的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乡东滩村村支书马占仓,早早休息了。

“21日凌晨1点多,我被地震晃醒了。”马占仓说,房子摇摇晃晃,窗户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恐怖得很!”马占仓迅速叫醒熟睡的家人跑到屋外,当时寒风刺骨,冷得要命。

东滩村共114户村民,均以放牧为生,居住得很分散。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马占仓首先拨通村主任马寿元的电话:“地震了,也不知道村里是个啥情况,咱俩分头查看。”

马占仓的手机存有所有农户的电话,他开始一个个打电话询问情况。马占仓说:“开机的电话,我都拨通了,知道村民的安危是我们必须做的。”

贫困户韩成接到马占仓的电话时,一家三口被吓呆了。“坐在炕上,一动不敢动。”韩成的妻子买成丽说,“马书记在电话里说地震了,赶紧出门避灾。这才反应过来,披着被子从屋里跑出去。”

有些农户没开机,马占仓就开车到他们家里去看。村民张忠元的大舅子智力障碍,不好照顾,马占仓就匆匆赶到他家,看到张忠元的大舅子已经被转移到院子外面,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他智力有缺陷,我第一时间赶过来,要把他安置好。”

马占仓的手机再次响起来,原来是村民丁梅的电话,她说自家房子可能要塌了。马占仓一边让他们尽快出门避灾,一边开车往10公里外的丁梅家赶。丁梅家主屋的前墙向外倾斜大约3厘米,另一面墙裂开了一指宽的缝。后来知道,丁梅家是全村受灾最重的两户之一。

县乡领导赶到村子后,和马占仓一起逐户排查,全村51户房屋出现裂缝,没有一栋房屋倒塌。

摸排完成后,已是21日晚上7点,一天没吃饭的马占仓才吃了口东西:“村里没有人员伤亡,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逐户排查是我们村干部的义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6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