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故事】老北京的冬天都咋过

2016年01月25日 09:04:40 来源: 北京电视台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昨儿的急冻天过瘾不,据说到达了北京30年以来的气温极值。那您还记得咱以前小时候到了冬天的时候应该做什么吗?在家里宅着的时候也别闲着,小编这就带您穿越一把。

  买煤

买煤

  买煤

  我们小时候能够住得起四合院的家庭都是稀有动物了,大多数家庭都在住大杂院。那个时候一到冬天我们的回忆就是生炉子,那个时候没有暖气,所以到了冬天就必须要买煤。卖煤的小贩推着板车走街串巷,迎面走来的大妈看到煤不错就会说“你这个煤好用不?多少钱一块儿?要是买的多的话能不能便宜点儿?”于是,一场买煤的讨价还价由此展开。买的煤一般都储存在临时搭建的小棚子里,写作业的时候父母突然让我们去拿煤,是常有的事儿。

  生炉子

生炉子

  生炉子

生炉子

  生炉子

  京孩子对冬天生的炉子也是情有独钟。冬天每天下午放学,我们都会飞奔着回家,把自己冻得快截肢的手拿到炉子旁“烤烤”,瞬间就会觉得世界都亮了。炉子上烤红薯,烤馒头,烤土豆更是我们和发小儿经常干的事儿。其他时间,炉子的作用一般都是烧热水,所以冬天我们无论去谁家串门,一定都会听到这么一句“老王家的二小子来了,天冷快进来喝口热水吧。”

  冬储大白菜

冬储大白菜

  冬储大白菜

  到了冬天,北京的反季节菜那个时候又贵又少,所以都会有储存大白菜的习惯。“满城尽现大白菜”成为了北京城冬天那个时候的奇观。除此之外,大白菜馅的大饺子,白菜汤等属于白菜系列的各种吃食,也是入冬后胡同的一景儿。如果您敲开十户胡同的人家儿,保管您有九户吃的都是白菜。小时候我们胡同孩子调皮,偷别人家的白菜,被发现后挨骂更是常有的事儿。

  小编说:现在楼道里的冬储大白菜您有没有过想偷一把的冲动?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664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