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宁火车站里的“小语种”志愿服务队

2016年01月29日 08:49: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月29日电(曹祎铭)“您好,这是姜糖水,外面天气冷,喝一杯暖暖身体吧。”

  “你的泰语说得很好啊。这个糖水很好喝,可以再来一杯吗?”

  “好的,您稍等。”

  这是冬日发生在广西南宁火车东站的温馨一幕。女大学生泰语志愿者唐婷用泰语向泰国政府机构旅行团一行提供志愿服务。

  一名泰国男旅客在惊讶之余,与唐婷互留了联系方式,并邀请她在合适的时间去泰国旅游、学习。随行的泰国旅客也主动要求和在场的“小语种”青年服务队成员合影,大家共同用中文互道“新年快乐”。

  来自广西大学泰语专业的唐婷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我家就住在南宁市区,因为学校已经放寒假,所以就报名成为春运志愿者。今天是我第一次用泰语跟泰国人进行交流,很兴奋也很忐忑,我有信心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把这项工作做好。”唐婷说。

  不远处,大学生英语志愿者梁飞也正在给一位外国旅客用英语做着引导:“请您拿好车票,注意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在候车区候车,如果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找我。”

  梁飞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来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李祺恺,从2012年暑运开始就利用闲暇时间来到火车站担当志愿者。

  唐婷、梁飞、李祺恺他们只是今年整个广西春运期间招募的430名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部分,这样的青年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两三人为一组,走到春运第一线,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成为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得力助手。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广西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交流的窗口,人员往来甚为频繁,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小语种”青年服务队便是南宁铁路局团委在2016年春运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特别是外国旅客出行而专门成立的一个以泰语、越南语和英语为主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旨在帮助外国旅客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

  南宁铁路局团委宣传部部长邓开托表示,今年春运,南宁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980万人次,同比增长18%,近日随着“霸王级”寒潮等多股冷空气入侵广西,给2016年春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小语种”青年服务队将以“微笑”“真诚”“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在严寒中为旅客营造平安出行、温暖同行的良好秩序和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9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