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扶沟农产品搭上丝路快车(丝路新亮点)

2016年01月29日 04:17:5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隆冬时节,呵气成霜。河南省扶沟县白潭镇王庄村王氏烧酒传承人王占书将自家窖藏30年的老酒封瓶装箱,准备发往西安。德国一家公司订购了这批老酒,准备作为礼品和收藏。农家土特产走出国门,过去农民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变成寻常事。

近年来,河南省扶沟县依托当地农业资源,发挥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的传统优势,拉长产业链条,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本地的种养产业和加工业与国际市场对接,倾力搭建物流平台,让扶沟农业逐步融入了国际大市场。

优质产品走出去

扶沟县积极推进农业技术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新型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使农业发展规模和产品技术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优质的农产品不但占据了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市场,还通过跨国贸易公司流通到国际市场。

扶沟县是全国果菜十强县,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目前,该县已经发展国家级无公害生产基地4个、升级无公害生产基地14个。全县拥有36个无公害蔬菜商标。这些优质蔬菜,通过郑州航空港,搭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快车,流向世界各地。 该县汴岗镇越秀蔬菜园区是全国最大的单片反季节胡萝卜种植基地。该园区积极引进韩国优质胡萝卜品种,年产高品质胡萝卜3200多吨。越秀胡萝卜通过互联网走红全国蔬菜市场,还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到越南、巴基斯坦等国。据基地负责人杨红光介绍,优质的胡萝卜卖往国外虽品质要求高,但效益有保证,每亩可增收入10%。同样走出去的还有扶沟县韭菜研究所生产的韭菜和韭菜种子。该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一家繁育、销售韭菜种子的专业公司,韭菜种子繁育面积5800余亩,产品卖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

技术原料请进来

作为农业大县,扶沟县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种养、加工以及相关产业,并积极采取请进来战略,引进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和优质原料,推进“农”字品牌上档升级。在扶沟县宝乐奶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奶牛吃的是进口优质牧草和本地青储饲料,喝的是优质地下水,产出的牛奶自然口味醇正。宝乐奶业董事长张红兵说:“我们自己建设养殖场生产原奶,经过一系列的工艺生产出鲜奶、酸奶和乳饮料,产品仅在豫东地区就供不应求。”宝乐奶业也曾经尝试自己种植牧草,但由于河南气候并不适合优质牧草生长而作罢,而进口牧草质优价廉营养高,更适合奶牛食用。在扶沟县陆新棉纺织有限公司内,德国进口的原装机械飞快地运转。扶沟县产业集聚区纺织工业园区是全省唯一一家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该园区内有中方纺织、昌茂纺织、陆新纺织等多家纺织企业,纺纱能力达到90万锭。由于扶沟县本地棉花产量难以满足一系列产品的需求,一大批国外出产的优质棉花被运到扶沟,并在这里加工成高档纱。

打造对接新平台

扶沟县委县政府在服务上下工夫,推动经济发展。该县积极打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大环境,为企业内引外联插上翅膀。先后整修了G311、S102、S211等主干道,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同时,配合省市规划,建成了大广、永登、新周三条高速干线,实现了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尤其是新修建的新周高速,缩短了扶沟县与郑州航空港的距离,将扶沟融入“郑州半小时生活圈”。扶沟的名优土特产品经过四通八达的交通线对接郑州航空港,走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进一步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该县大力招商引资,建设了中联盛公共保税中心。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说:“扶沟农业一定要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完善物流和仓储条件,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为扶沟‘农’字号企业融入国际市场提供良好条件,向着国际化大舞台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81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