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两会丨“传承京味儿文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1月29日 06:46:16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选举结果公布后,7名新当选人员现场宣誓就职。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闭幕;会议表决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等7项决议,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3处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上午闭幕,会议宣布了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刘伟等6人补选入市人大常委会,杨万明被选举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敬大力被选举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同时,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等7项决议。据悉,本次人代会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13处修改,传承京味儿文化、做好冬残奥会工作等内容写入。

  刘伟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昨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进行了选举事项,共涉及8人。

  其中,刘伟补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补选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杰、杨逸铮、贾沫微、程晓君4人补选为市人大常委会成员。

  据了解,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员进行了一定调整,先是1月的人代会上,北京市原副市长牛有成在2015年1月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被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是今年1月的市人大常委会上,梁伟、唐龙两人因年龄到限,辞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

  昨日刘伟当选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共有6名。

  北京市“两院”“两长”也在昨日选举出结果,杨万明、敬大力分别被选举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被选举者首次在市人代会上进行宣誓

  宣布完选举结果后,除敬大力外,其余七人均进行了宣誓就职。

  据了解,今年1月1日,《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正式实施,根据相关规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均需进行宣誓。范围包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委办局“一把手”,乃至乡长、镇长等。

  昨日也是该法律实施后,首次有被选举者在市人代会上进行宪法宣誓。

  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未参加宣誓,是因为依据组织法相关规定,市人大选举出市检察院检察长后还需报最高检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之后才能正式就职宣誓。

  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全民健身内容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7项决议。

  据悉,在政府工作报告提交此次人代会审议前,就已经征求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并进行了93处修改。此次人代会上结合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意见,再次完善了13处内容。

  其中,“传承京味文化,支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写入报告,这成为挖掘古都文化方面的新内容。报告提出,北京不仅将支持民族戏曲艺术发展,还要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完善地方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在提到今年重点工作时,除了将启动冬奥会市场开发,报告还新增同步做好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内容;而在提升“北京服务”品牌之外,报告也增加了“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内容。

  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显示,今年北京不仅要打造生态服务型沟域经济带,还将继续加大对生态涵养区的扶持力度。而在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过程中,还要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另外,“健康北京人”行动规划,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内容,也列入今年新增的实施计划中。

  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的7项决议

  ●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 现场

  右手举拳 念完誓词报姓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昨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公布选举结果后,除敬大力外的7名当选者现场宣誓就职。这是今年元旦《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正式实施后,首次进行的官员宣誓就职。

  此次为集体宣誓,刘伟作为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排列在其两侧,右手举拳,跟诵誓词。为增强宣誓人的责任感,在诵读誓词后,每位宣誓人还依次报出了自己姓名。

  据了解,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在会前特别定制了“宣誓台”。这个“宣誓台”由人大常委会设计并安排制作,设计风格力求简洁、大方和庄重,并考虑与会场整体风格的统一。此次大会结束后,这张“宣誓台”将在北京会议中心保存,留待下次使用;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也同样准备了一张“宣誓台”备用。

  ★ 人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

  带领房山告别采煤史 曾在高校工作多年

  昨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选举房山区委书记刘伟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前闭幕的市政协会上也已选举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为市政协副主席。

  加上此前先后被任命为副市长的原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和原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刘伟成为一年来第四位晋升副部级官员的北京区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刘伟出生于1957年,任职岗位经历较丰富。他曾在高校工作多年,拥有副教授职称,历任北京钢铁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后进入团市委工作,也曾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首都综治办)常务副书记。

  2008年12月,刘伟出任房山区委书记。主政房山期间,刘伟多次前往房山区偏远乡镇调研,逐步引导曾经矿山林立的房山走上产业转型之路,也为房山承接核心区功能转移打下基础。

  在其任职期间,房山也开始了历史性的关矿进程,关停了多家煤矿和砖、瓦、灰、石等资源型企业,告别了多年采煤史,提出了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新定位。

  公开资料显示,2008-2012年期间,房山发展迅速,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财政收入接连突破50亿元和100亿元两个大关。

  有房山工作人员透露,刘伟做事务实,在参加此次人代会之前,还曾前往房山拱辰街道调研减煤换煤工作。

  ★ 相关新闻

  大会共收到议案160件,近四成涉及城乡建设管理;养老、大气和水受关注

  大气治理等四议案交市政府办理

  据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介绍,截至本次议案截止时间,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160件议案,较多集中于居家养老服务、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四方面。

  31件议案合并为四项

  本次人代会收到的160件议案按内容分类,有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59件,占36.9%;财政经济方面的36件,占22.5%;内务司法方面的23件,占14.4%;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方面的20件,占12.5%;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20件,占12.5%;民族、宗教、侨务方面的2件,占1.2%。

  其中,有四方面问题意见比较集中,分别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大气污染公共治理、污水治理,以及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问题,有31件有关上述四个方面的议案被合并为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另外还有129件关于科技创新、食品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问题的议案,但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已经督促市政府办理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议案;关于食品安全问题,议案内容多为修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立法建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问题,涉及议案数量较少,内容较为分散。

  因此,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将其和代表提出的其他问题一并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法定程序研究办理。

  议案提出工作建议

  据了解,四项议案分别就相关领域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问题上,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均认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是一项代表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但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体制机制障碍还需要进一步破解。通过办理议案,进一步聚焦居家养老的工作思路,推动《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实施,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

  大气污染公共治理方面,代表们的议案认为虽然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建议通过办理议案落实政府、社会和市民共同治理责任,鼓励市民依法有序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

  治理污水方面,议案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市管管网、区管水厂、提高标准、开放市场”的总体思路,有针对性地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有效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至于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则需要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的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朱柳笛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681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