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向生活探寻真善美

2016年01月31日 10:08:02 来源: 经济日报

  深入生活不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要在群众生活中体验和亲身感受,在和百姓的交流中,在一件件感人的故事中去领悟、思考和创作

  “能真正做到‘雅俗共赏’不容易,这是一个艺术创作的高境界,也是一个艺术创作的服务对象问题。艺术创作和艺术作品各有所长,雅俗共赏,为更多的人所喜爱更有利于艺术的生存与发展。”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曾创作出电影音乐《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风雨下钟山》,在谈到文艺创作时他把为了谁看作事关艺术生存发展的大事。

  文艺如何能够获得人们的喜爱?艺术工作者们在长期的创作中得出了结论:紧贴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2015年,中国文联始终把繁荣文艺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加大了重大主题创作实践的组织引导力度,用有历史厚重感和思想感染力的精品佳作表达当代文艺的情怀。

  用精品讲述时代之声

  2015年,文艺这边风景独好。440亿票房的中国电影开始了国产电影元年;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金宇澄的《繁花》等5部作品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网络成为各门类文艺作品的重要来源和传播渠道……

  百花盛开的花园,需要有园丁的辛苦劳作。中国文联有主题有重点地扶持协调各门类文艺事业,带来了花团锦簇、硕果累累。这一年,中国文联持续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工程,遵循文艺规律,发挥各协会优势,在选题策划、资金投入、深入生活、专家指导、传播推介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成功推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我们的价值观”曲艺新作、“时代领跑者”为全国劳模画像、“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等作品,用艺术的方式描绘当代中国人民追梦铸梦的感人故事和奋斗足迹。

  2015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文联通过组织召开“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摄制播出电影文献纪录片《抗战中的中国文艺》,举办抗战戏剧汇演、抗战电影展映、美术展、抗战歌曲音乐会、曲艺节目展演、舞蹈专场晚会、摄影展、歌谣与抗战研讨会、抗战传记文学评鉴等一系列文艺活动,着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颂扬了抗战时期文艺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历史贡献、光荣传统,形成了抗战纪念活动的一大亮点。

  用温暖感受生活之善

  无论是哪种艺术作品,都会借助表达人的情感,来传递作品和作者的审美追求。因此,深入生活不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还是要在群众生活中体验和亲身感受,在和百姓的交流中,在一件件感人的故事中去领悟、思考和创作。

  2016年1月,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部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来到了武警吉林边防总队珲春边检站。强烈的阳光下白雪刺眼,战士的俱乐部里却温暖如春。蒙古族舞蹈家李德戈景说:“走到哪儿演到哪儿,不受演出场地和观众人数限制,这是小分队的特色。”

  “只有真正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切实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才能碰撞激发创作灵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蓬勃展开,让所有参与其中的文艺工作者达成了共识。去年以来,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基层,组织各类主题活动100多场,参与活动文艺工作者1000多位,足迹遍布全国17个省区市66个基层活动点。地方各级文联和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文艺工作者近7万人,直接受益群众300多万。

  不仅是艺术家们到基层演出,中国文联还组织了395名文艺志愿者在11个贫困县的近100所乡镇中学开展文艺支教活动,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支教项目”合计授课6万多课时,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0万人。这些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慰问演出、展览展示、书画笔会、交流座谈、辅导培训、采风创作等形式,把优质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了各地群众。

  用自律维护文艺之誉

  2015年,一些演艺界人士因涉毒等劣迹被曝光、被拘留的消息屡现报端。加强行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界风气,成为中国文联2015年和2016年的重要工作。

  “抓好行风建设,是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和切入点。”年初召开的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发出了这样的要求。此次会议从“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五个方面,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倡导良好风气,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

  在屡有演艺界人士劣迹被曝光的同时,中国文联会同中宣部、人社部成功举办第4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共54名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获得此荣誉称号,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正气新风。

  与此同时,中国文联积极探索行业自律和管理的有效途径,组织召开文艺行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讨会,邀请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联组织加强行业建设的新方式新政策新措施。推动相关协会制定颁布了曲艺、音乐、摄影、书法等从业人员的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开出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引领和行为规范。针对个别文艺工作者失德违法现象,汇聚70位文艺名家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阐明观点,批评不良风气、抵制歪风邪气。

  一系列有关行风建设的举措出台,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很多文艺工作者认为,只有整个行业风气好了,每个文艺工作者的综合素养才会提高,才能不断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688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