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三年,党中央是如何攻坚克难的?

2016年02月01日 16:54:31 来源: 中国网

  十八大以来这三年,新一届党中央历经艰辛,沉着应对,成就卓著,充分赢得了中国人民的信赖和爱戴。应当说,这三年,是最艰难最艰辛的三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积极作为的三年,也是取得较大成就的三年,更是中国社会精神状态重新振起的三年。

  这三年,新一届党中央遇到了各种矛盾、难题、风险和挑战。

  这三年要面对“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这三年要主动破解“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这三年要集中化解新的“四大矛盾”,即我们打得“铁”很硬与打铁主体自身不是很硬的矛盾,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多样化需要与社会供给不足的矛盾,社会日趋多样化与思想分化的矛盾,我国发展速度过快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还一时跟不上的矛盾;这三年要着力解决“四大问题”,即过去我国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问题,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新出现的问题,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遭遇到的一些国家对我国围堵打压日趋激烈的问题,由我们自身的问题而造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三年要有效应对“四大风险”,即: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经济风险,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带来的政治风险,物欲横流、精神懈怠带来的文化风险;失业等民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好所导致的社会不够和谐稳定而带来的社会风险;这三年要极力避免陷入“四大陷阱”,即经济领域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政治领域中完全不顾中国国情、中国现实条件而一味照搬西方模式的“西方式民主陷阱”,文化领域由西方话语体系和话语权主导的“话语陷阱”,世界竞争领域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这三年还要竭力避免超出“四种限度”,即自然限度---造成对自然环境不可修复的破坏;社会限度---冲破了社会难以承载的底线;经济限度----收入差距过大进而导致的一系列经济难题;人性限度----导致道德沦丧、人性沉沦。

  这三年,为有效应对上述各种矛盾、难题、风险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殚精竭虑、竭尽心力,敢于担当,具有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运用战略辩证法,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和刚性执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与实践都是围绕“问题”而展开、朝着目标而努力、紧钉落实而实践。围绕“问题”、“目标”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四种危险”,注重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在作风建设上,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彻落实一系列“准则”、“条例”等方面入手);具有为民族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党担当、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的精神状态;积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大抓手);努力夯实“党、人民、经济和军事等治国理政“四大支柱”;积极建构经济发展新常态、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使人们在社会中能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积极唱响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中国声音”。

  新一届党中央积极有效应对各种矛盾、难题、风险和挑战,在总体上是围绕“四个伟大”而进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处在中国整体转型升级和由大国走向强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由此必然会遇到各种矛盾、难题、风险和挑战。面对这些矛盾、难题、风险和挑战,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人心是最大政治,立国先立人,治国既要治人也要治权,治人治权先要治心。为此,就必须既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凝聚最大共识,凝心聚力,其中最根本或首要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又要全面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能使中国共产党人更好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者聚焦到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要基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树立“人民共创共进共生共赢共享思想”,简称“人民共创共享思想。”

  (韩庆祥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691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