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寄语:脱贫致富路上的中国梦

2016年02月02日 14:30: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郭丹 雷东瑞)新春临近,也许,你在为去哪个国家度假发愁,也许你在为买哪件新衣纠结。可你也许不知,在全国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贵州省截止2015年年底还有493万人口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人民币。

  2016年1月,由全国6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小组走访贵州5个市州、了解当地贫困面貌、了解政府如何“精准扶贫“、了解村民如何脱贫致富。

  5天,3000多公里的行程,一路走来,最难忘是那一双双勤劳的双手、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那一颗颗坚定不移脱贫致富的决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要过年了,那一个个在脱贫致富路上努力拼搏着的身影,你们还好吗?2016新春,你有怎样的心愿和梦想?

  关注贵州、关注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你的梦想,也是我们共同的脱贫致富中国梦。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月霞村苗族王建豪兄弟二人(摄影:雷东瑞)

  2010年以前,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月霞村石漠化严重,村民文化程度低,年人均收入仅为3000元左右。2014年初,王建豪小朋友的爸爸通过“寄养模式”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免费借养了20头母牛开始养殖,生活有了大变化、有了新动力。

  【王建豪: 2016我的新春梦想】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张永常。(摄影:雷东瑞)

  2年前,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张永常家里一直靠种玉米生活。孩子多,粮食也卖不了几个钱,家里只够吃饱肚子。2015年7月,张永常依靠“一市五金多套餐”的问需式精准扶贫政策,申请贴息贷款,买了母牛进行养殖,生活有了新希望。

  【张永常: 2016我的新春梦想】村里的养羊基地能用我们家种的草作饲料,这样在养牛的基础上,可以再增加一笔收入。

贵州六盘水市盘县两河街道办岩脚村个体户吉成旭在自家开设的轧面条厂。(摄影:雷东瑞)

  以前,贵州六盘水市盘县两河街道办岩脚村大多是低矮瓦房稀泥路,村民们守着几亩耕地过日子。近年来,岩脚村结合哒啦仙谷休闲观光示范园区的打造,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个体户吉成旭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吉成旭: 2016我的新春梦想】将自家开设的轧面条厂再扩大些。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95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