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

2016年02月06日 16:00:39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齐柳明)2月3日,全球首家专注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创新的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在京成立。来自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关村管委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云体系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安全评测联盟和业界代表等部门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揭牌仪式。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

图为大会会场

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它提供了多中心化信用积累范式。区块链技术降低了全球“信用”的建立成本,这种点对点验证将会产生一种“基础协议”。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是构建未来网络空间的核心关键技术,无论是物联网、金融、智能设备、医疗、教学、档案、司法、版权,甚至家庭娱乐,都将依赖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

图为揭牌仪式

为了促进中国区块链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由联盟成员共同搭建横跨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国内外区块链产、学、研开展合作,致力于解决会员单位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攻关、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化等问题,打造完整的区块链产业链。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还正式宣布成立中关村创业公社区块链国际孵化中心,该中心设在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内,旨在响应国家的“双创”政策,为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公司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服务支持,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聚焦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及产业化,旨在推动未来网络空间基础设施产业快速发展,提高我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水平,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增长,为在万物互联时代下的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标准专利的制高点和话语权提供有力保障。

中关村管委会郭洪主任表示:“区块链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中关村将成为全球区块链创新中心,推动全球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变。产业发展不仅需要整合行业资源,还要构建交流平台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打造多方参与的生态系统,从而在价值互联网时代占领先机。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的成立,将集人才、技术、资源于一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实平台。”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世纪互联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升表示:“区块链是互联网TCP/IP底层协议的升级版,是未来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的新高地。区块链技术用共识机制确保信息真实,将推动共享经济的普及,形成与资产联接的全球开放信用体系,极大助力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集政、产、学、研、金于一体,在区块链领域开创了全球先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晓东表示:“区块链作为互联网技术的前沿领域,对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意义重大。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应尽快提出一揽子工作方案,在政策支持、标准体系、专利体系、创业孵化、示范应用、国际交流等领域全面开展工作。”

在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还同时举办了区块链高峰论坛,有来自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微软公司、Factom公正通、北京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相关高管负责人,发表了关于区块链全球发展的主题演讲。

在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筹备之初,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劲林、广电规划院副院长秦勇、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万向金融副董事长肖风等政界、商界、学术界的众多领导和专家,也都纷纷发来贺信,对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为区块链产业未来的发展送上了祝福和期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08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