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南:基层不再为给领导节日送礼发愁了

2016年02月08日 21:37: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2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邓)曾经,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礼的“习惯”,愁坏了不少基层干部。

  近日,各级纪委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加强节日期间纠四风改作风监督执纪问责。记者在海南海口市、定安县、儋州市等多个市县采访时发现,基层党员干部现在不再给领导送礼,过节给领导送礼的陋习渐行渐远。

  曾经:每到年关送礼愁

  曾几何时,给领导送礼、送什么、何时送、在哪儿送、怎么送,是必须细心揣摩学习的大学问,春节往往是送礼的重要时间节点。每到年关,一些基层党政干部都要为给领导送礼发愁。

  有网友曾总结出一些“给领导送礼的学问”,流传甚广——“上班不送下班送”“不送现金而送物资”“不送办公室送家里”“眼疾手快送车上”……凡此种种,不少党政干部可能都耳熟能详、司空见惯。

  然而,“耳熟能详”并不代表心甘情愿,“司空见惯”也不意味着行为正当。“定安是个穷地方,以前逢年过节除了土特产,没什么好送的,各级基层干部或多或少会为给领导送啥而发愁,不送又心里不踏实。”海南定安县旅游委主任徐吉说。

  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祈亚辉认为,一些基层干部给领导送礼,不仅是受风俗影响,更是旧的官场生态使然,“在工作成绩和升迁上,(给领导送礼)关乎甚大。”定安县龙河镇镇长吴多毅说,“以前考核好不好、提不提拔是上级一句话的事情。”

  如今:正风反腐解烦忧

  “2015年和2016年两个春节,我身边也看不到送礼的了。”吴多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大家都有这个意识,不想被问责。”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干部认为,作风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及持续的反腐。铁腕惩治贪腐,挖去毒瘤,给党员干部亮红线、敲警钟;各级党政机关持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党员干部指方向、树新风。

  吴多毅说:“公车改革以后,现在下来检查的少了,不需要费心思给往来的领导送礼。而且,现在基层工作考核越来越透明,送与不送一个样,再也不用为送礼发愁。”

  不给领导送礼,那干啥呢?“今年我送给领导的‘春节礼物’是精准扶贫。”徐吉说,自己正组织给定安县龙湖正统村、雷鸣镇石锦村的60户特困户,以及雷鸣镇石盘坡村等6个贫困村的党支部,送去10多万现金和花生油、大米等年货。徐吉说,还准备在春节后,组织龙湖、雷鸣等镇12名贫困村书记到北京等地培训学习,学习岛外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

  “年终有拿得出手的工作成绩,自己心里有底了……比以前想方设法送礼更重要。”海南儋州市兰洋镇镇长赖小灵说,“考核责任到人,基层干部权责压力加大,我们现在关心的是怎么把工作做好。”

  更要留住务实作风

  “做好工作,服务好群众就是春节送给领导最好的礼,这样一种观念现在已经成为多数干部的共识。”海口市秀英区宣传部副部长吴彭保认为。“这是机关转作风的一个重要成果。”

  不过,春节给领导送礼的陋习不是一两天形成的,移风易俗更不是一天之力。如何留住良好的机关作风呢?徐吉有自己的心得:“一定要制度化管理,对贫困群众的帮扶要政策化……不然还是走过场。”

  祈亚辉认为,反腐倡廉不是”一锤子买卖”,“高压反腐虽是治标举措,却是为治本赢得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有利时间,加强公开和规范化考核下级的制度建设。”祈亚辉说。

  “其实,更要了解一些基层干部送礼的心理。”祈亚辉强调,“基层干部为什么送礼呢?无非是寻求领导支持,多争取一些财政资金、多争取一些项目……如果能因势利导,畅通资源分配机制,让成果考核机制更透明,会激发基层干部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干出亮点、干出成绩。”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