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睡不安稳到很乐意过——一个20多年在“异乡过春节”者的自述

2016年02月09日 11:16: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9日电(记者吴涛)从1989年到2016年,重庆开县邓小明的春节几乎都是在广东过的,今年更是在除夕前从老家赶回广东过春节。最早时在深圳过春节由于生活条件不好,有时通宵难睡一个安稳觉,如今却是“很乐意在广东过”。

  邓小明6日下午2点从老家乘坐火车,7日下午2点就到了广州。“挺快的,一天就到了。”邓小明向记者介绍说。

  浅灰色T恤,黑外套,黑裤,黑鞋,个矮,发短,脸方,眼亮有神,邓小明给人的是一种精明的印象。一个浅绿色双肩背包就是邓小明全部的行李。

  1989年,37岁的邓小明开始到广东打工,如今他已记不起具体在广东过了多少个春节,但这些年异乡春节的感受,却记忆深刻。邓小明说:“最初的几年过得提心吊胆,当时生活条件差,治安环境也不好,睡觉都不安稳。”

  随着发展,情况日益好转。2007年,邓小明把两个儿子也带来了广东,全家人一起在东莞虎门过了一个多年未有的团圆年。从此之后,邓小明一家都是在广东过春节。

  谈及为什么不回家过春节,邓小明解释说,春节回家太挤,而且很难买到票,又容易出事。邓小明一般都选择在年前或者年中请假回去。

  在广东20多年里,邓小明做过不少工作,在建筑工地做过,也在家具厂做过……现在邓小明的两个儿子一个媳妇一月能挣回1万6千多元,在老家开县县城买了140多平米的大房子,退路无忧让邓小明谈到此处时一脸自豪。

  医保、社保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完善,让邓小明可以安心地待在深圳。初到广东时邓小明根本不知道医保社保为何,现在报销费用已是轻车熟路。邓小明告诉记者,几年前医药费在开县还只能报销30%,现在可以报销90%。在国家大病重病医保政策实施后,邓小明的大儿子去年还回家报销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

  邓小明如今最希望的是孩子教育的改善。邓小明已经不再继续工作,而是专门在家里带孙子。两个孙子都上幼儿园,私立学校花费很高,一个人一年差不多要花1万元,而且学校有些政策偏重于自身效益,对学生和家长不太方便。

  “我现在更乐意在这边过春节,老家熟悉的人已经不多了,一家人都在广东,这里就是团圆了。但希望教育环境能再好一些,小孙子能在这里就读下去。”邓小明说。

  当前像邓小明一样在一家人在广东过春节的人已不少。邓小明说,他家隔壁就有几家在深圳过春节的重庆人,偶尔还可以去串门。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1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