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八百里边防线访穷亲

2016年02月10日 14:23: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10日电(于力 万泉)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一个70多岁的老人带着小脑萎缩的儿子和外孙女艰难生活;这个家庭又是幸运的,辖区的边防民警多年来将这个家庭视为亲人精心照顾,给这个生活在阴影里的家庭带来一缕阳光。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三,记者跟随丹东市公安边防支队黄土坎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来到大孤山经济区黄土坎镇栾家村的万秉粉家中,为万大娘一家送去新春的祝福。看着一大堆礼物和官兵们的笑脸,万大娘激动地说:“俺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

  派出所教导员方明东告诉记者,万大娘丈夫早年因脑部疾病去世,可没想到已经成家的儿子和女儿也相继患上小脑萎缩症。女儿去世后,万大娘带着40多岁的儿子和也出现小脑萎缩症状的17岁的外孙女艰难生活。

  黄土坎边防派出所官兵在得知万大娘家的情况后,和万大娘一家结为“穷亲”,10多年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照顾这个不幸家庭的传统却一直传了下来。民警们每年捐款捐物近万元,定期来到万大娘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忙农活,派出所还主动请支队卫生队到老人家中送医送药。

  “没有民警,俺们这个家早就散了!”万大娘擦着眼泪说。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春节前后,丹东市边防支队辖区的八百里边海防线上,随着“新春访穷亲”活动的开展,300多户像万大娘这样的贫困家庭都在接受着边防官兵送去的温暖。

  丹东公安边防支队政委张朗昊介绍说:“边防官兵虽然不是什么事都能办的能人,但对边防线上的‘穷亲’却有着真诚的感情,我们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他们。”

  采访中记者听到马市边防派出所的士官和英与辖区困难群众毕建昌老两口的故事:腊月“小年”时,和英因为几年没有回家向单位提出休假,在他离队时将一个纸条留给了所领导,上面写着“眼看着春节就要到了,毕建昌老两口种的几亩白菜和萝卜已经全部卖出去了,但是家里的柴火快要用完了,能否请其他同志帮忙抓紧时间再帮助老两口买些柴火码到仓房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年正是在这些点点滴滴中,边防官兵与驻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自2009年丹东边防支队首提“边海防线结穷亲”活动以来,900余名官兵与500余户边境困难群众“认对结亲”,通过各种方式已帮助230余户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1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