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交响乐送到家门口 农村人也能吹响萨克斯——黑龙江省鹤岗市基层文化建设见闻

2016年02月11日 10:45: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11日电(记者潘祺)正月里走亲戚、唠闲嗑是不少人过年的常规活动,家住黑龙江省鹤岗市新华镇永昌村的张凤仁却忙着练习萨克斯,为即将开始的乐团排练做准备。

  “别看俺是个种地的,但也识点谱子,年轻时候还是村里文艺骨干呢!”今年66岁的张凤仁是村民眼中地道的“文艺人”,既是鹤岗市群众艺术馆龙湖交响管乐团的萨克斯演奏员,还是村里爱华艺术团的创始人。而在龙湖交响管乐团,像张凤仁这样的成员大有人在。

  “乐团成立于2013年,成员全部由业余文艺爱好者组成,由最初的5名演奏员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龙湖交响管乐团的指挥刘洪勋告诉记者,这个团的成员年龄差距很大,最小的二十几岁,最大的已有70多岁。“大家相互切磋演奏艺术,开展传帮带,自觉参加每周固定的排练。”

  刘洪勋说,交响乐作为一种比较高雅的音乐形式,刚开始他们也担心乡亲们不接受。“后来,我们别出心裁,通过交响乐去演奏百姓喜闻乐见的歌曲,一下子就火了,甚至有不少人在看完演出后找我们学习乐器,并加入到团体中来。”

  张凤仁说,自从加入了乐团,他的生活完全被改变了,跟专业的乐团老师在一起能学到不少知识,他再把这些知识带回村里,让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我在村里自己还成立了一个乐团,没事就在村里演。老少爷们都来看,我们这劲头就更足了!”

  据刘洪勋介绍,龙湖交响管乐团成立几年来,先后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多次演出,反响不小。尤其在2015年,他们还特意为社区百姓演出了十多场,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准的演出。

  “我们的成员都是从百姓中来,用交响乐这种形式演绎百姓喜欢的歌曲,百姓喜欢,我们也很自豪。”刘洪勋说,作为业余文化团体的代表,他们只是鹤岗基层文艺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可以带动更多的团体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出文艺方面的服务,全民参与,全民享受!”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2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