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著名艺术家阎肃因病逝世 走完86载人生路

2016年02月12日 08:52: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著名艺术家阎肃

  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消息,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

  中国空军官方微博中称: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12个大字敬挽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他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人物简历:

  阎肃,男,汉族,河北保定人,1930年5月出生,1950年加入西南青年文工团,1953年6月进入西南军区文工团任分队长,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5月调入空政文工团,现为空政文工团创作室一级编剧,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工作简历

  1950年9月 西南青年文工团团员

  1953年6月 西南军区文工团分队长

  1955年5月 空政文工团分队长

  1958年6月 空政歌舞团分队长

  1959年8月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

  1978年10月 空政歌舞团编导组组长

  1983年11月 空政歌舞团创作员

  1986年3月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

  1989年3月 评任一级编剧

  1993年12月 调整为技术3级

  1995年9月 晋升为文职1级

  1997年6月 空政歌舞团编导室一级编剧

  1997年12月 调整为技术2级

  2001年10月 暂缓退休

  2001年12月 调整为技术1级

  2004年6月 空政文工团创作室一级编剧

  2008年9月 晋升为文职特级

  ☆立功受奖情况

  1996年11月荣获中国流行歌坛10年成就奖

  1997年3月,中央军委记二等功

  1999年10月首都建国50周年庆祝活动筹委会记三等功;另1958年、1987年、1993年分别荣立三等功

  1999年2月获中央电视台为当年春节联欢晚会总体设计颁发之荣誉证书

  2000年9月获中国曲艺家协会颁发50年发展繁荣突出贡献之荣誉证书

  2001年7月被评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

  2002年3月荣获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首都精神文明奖”荣誉称号

  2003年8月被空军政治部表彰为“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并被授予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

  ☆主要作品情况

  歌 剧

  《江姐》、《党的女儿》、《特区回旋曲》、《忆娘》、《胶东三菊》、《刘四姐》等。

  京 剧

  《红岩》、《红色娘子军》、《年年有余》、《夜度》、《敌后武工队》、《红灯照》等。

  歌曲歌词

  《长城长》、《黄河黄》《军营男子汉》、《军营春秋》、《我爱祖国的蓝天》、《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唱脸谱》、《化蝶》、《雾里看花》、《敢问路在何方》、《旗帜颂》、《各族人民心向党》、《蓝天行》、《当兵前的那晚上》、《全心全意》、《蓝天军魂》、《鹰击长空》、《风花雪月》、《丹心拥朝晖》

  大型文艺晚会

  《祖国颂》、《回归颂》、《长征颂》、《小平您好》、《为了正义与和平》、《八一军旗红》、《我们万众一心》、《我爱你中国》等总体设计、策划、撰稿。

  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政双拥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等大型晚会的总体设计、策划、撰稿

  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及江西电视台“中国红歌会”等大型赛事的评委工作。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音乐作品歌曲评委;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歌评委。

  2011年7月,在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中担任顾问,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8月,在总政举办的音乐会《人民军队忠于党》中担任顾问。10月,出席金号奖2011“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颁奖晚会主持。

  2012年担任现代歌剧《守望长空》艺术顾问。

  2013年9月,参加总政主办的《强军战歌演唱会》,担任艺术顾问,军委、总部及驻京大单位领导出席观看;在2013年军营大拜年中担任艺术总监。(走进川藏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里、驻港部队、南海、森警部队、延安)

  2014年担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艺术顾问,并在2014年军营大拜年中担任艺术总监。(走进装甲兵部队、喀喇昆仑山高原哨卡、墨脱、海军核潜艇部队、空军航空兵部队、常规导弹第一旅、驻澳门部队、特种兵部队、西柏坡)

  2015年担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胜利与和平》艺术顾问;担任201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艺术顾问。

  ☆主要作品获奖情况

  作品曾多次获全国、全军各项大奖,如:“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征歌奖、全军战士最喜爱歌曲奖等。其中:《江姐》、《党的女儿》等均荣获文华大奖与文化编剧奖;《忆娘》、《红灯照》获文化部大奖。

  《东海明珠》在1995年“上海之歌”征歌活动中荣获群众最喜爱的及专家评定的双一等奖

  《长城长》荣获总政颁发的“九十年代战士最喜爱的军旅歌曲特别奖”(全军共4首获奖)

  《黄河黄》获第八届文华奖

  《我就是天空》荣获总政颁发的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及中央电视台“全军军旅歌曲电视大奖赛”金奖

  《桂林是我家》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变脸》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雾里看花》荣获“九十年代观众最喜爱的电视歌曲奖”

  《万事如意》荣获1995年春节联欢晚会征歌一等奖

  《连队里过大年》荣获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观众最喜爱作品一等奖

  《天职》荣获第二届军旅电视歌曲金奖 (简历据人民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13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