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科学家倡导“基因组编辑作物”管理框架

2016年02月15日 04:43:02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杨舒)基因组编辑是对生物基因组进行定向改变的技术,目前在医学中非常热门。有专家预测,该技术在农业作物育种上也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前景。然而,对于这一技术,世界各国尚处于观望状态,也无相关的管理标准。日前,我国科学家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遗传》上与国外科学家联合撰文,对基因组编辑在作物育种上的应用提出了管理框架。

文章作者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认为,常规育种已为农业生产作出巨大贡献,但有周期长、效率低的缺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基因组编辑技术,能对目标基因进行精准的编辑,在育种的效率和可控制性等方面,明显优于常规育种手段。育种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农业可持续性地发展,基因组编辑技术还可以帮助育成抗病品种,减少对化学农业的依赖。我们不能错失这样一个大好机会。

为了规范和推动基因组编辑技术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李家洋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研究员黄三文、美国科学院院士罗杰比奇等科学家联名对这一技术的管理提出建议:第一,研究环节尽可能降低材料的传播风险;第二,必须确保证明基因组编辑作物中的外源DNA被完全去除;第三,如果基因组编辑作物中的目标基因是参照不同物种的同源基因进行编辑,必须注明两个物种的亲缘关系;第四,通过全基因重测序技术检测并记录基因组编辑对基因组序列造成的所有变异,确保无脱靶发生;第五,应将上述4点写入新品种审定和登记制度中,在满足这些条例的基础上,基因组编辑作物在进入市场之前应当只需要接受和常规育种作物同样的管理。

美国农业部日前已宣称,基因组编辑作物不属于转基因生物范畴。虽然欧盟还未表态,但最近德国和瑞典相关主管部门已宣称,一些基因组编辑作物和常规育种作物本质上完全等同,并非转基因。

《自然—遗传》编辑部同期发表社论,完全支持该管理框架。文章指出:“基于基因组学的农业技术革命如果得到负责任的推广,将会满足甚至超越科学界和社会的需求。作者们提出的基因组编辑作物管理框架,将为基于生命科学的可持续农业赢得公众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1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