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节俭办“社火” 家乡民俗庆典不再盲目比拼排场

2016年02月16日 08:48: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记者李建国)猴年新春,江西返乡农民工陈庆联真切感受到家乡传统民俗——“社火”庆典的变化:村民之间不再盲目攀比大摆宴席比拼排场,而是节俭办“社火”之风越来越浓。这些没有丝毫减弱民俗庆典的寓意,而是大大减轻了村民的巨额“开支负担”。

  “社火”是我国汉族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狂欢庆典活动。在江西丰城河西地区,从宋代起,当地就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社火”文化。

  陈庆联是江西丰城市隍城镇圳头村村民,在广州一家厨卫企业从事销售工作七八年。今年2月初回到家乡,感到风俗发生了变化。“在往年,这个时候的‘社火’庆典是人山人海,村民之间要连着四五天大摆宴席。”如今,节俭办“社火”、移风易俗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可。

  在圳头村,村民陈仁辉原来在“社火”庆典期间的花费,要占到家庭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他说,家家户户都会摆流水席,进门就是客。村民都会买最好的东西来招待客人,每个家庭要为此花费好几万元,都记不得来了多少客人。

  这实际上成了当地村民的一种负但。当地村民说,过去村民之间有排场比拼的风气,谁家饭菜好、来的客人多,谁家就有面子。这种庆典狂欢期间,也有很多村民之间喝酒斗狠,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

  猴年新春之际,记者在隍城镇采访发现,如今“社火”比拼吃喝排场的风习正在发生转变。村民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摆宴席,也不收礼物。客人来了,村民热情不减,随菜便饭聊个家常,同样透出浓浓的乡情。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推动这种风俗变化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节俭办社火”规定的推出。近年来,隍城镇率先在辖区18个村居委会倡导节俭办“社火”,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签订《节俭办社火承诺书》,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刚开始倡导的时候,我们担心会引起村民的反对。毕竟这种狂欢庆典流传了几百年,当地村民都形成了好客的面子。”隍城镇党委委员兰国说,镇里通过让党员干部示范、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等方式,引导大家转变庆典方式,结果大部分村民都拥护,有些村还将此写进了村规民约。

  “以前‘社火’期间,家家户户宴席不断。一些党员、干部回到村里也是要被请到各家轮流吃,不仅造成村民负担,也容易造成大吃大喝的不良印象。”兰国说,提倡节俭办“社火”,不是反对它,而是更好地传承我们的传统习俗。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5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