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出台十条最给力人才新政 对个人资助最高5000万

2016年02月16日 06:51: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2月14日,由成都市委外宣办组织的“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中,成都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近日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成委发〔2016〕1号)(以下简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进行了解读。

  据悉,成都这次出台的“人才新政十条”,是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达到中西部领先水平,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例如,对个人的综合资助最高可达5000万元,对团队的综合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

  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就引进、培育、扶持、服务人才等四大关键环节,提出了针对性强、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十条重大举措,将有力助推成都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努力把成都打造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专设“伯乐奖” 拓宽渠道筑巢引凤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敬斌介绍说,“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大幅提高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和人才资助标准,引导全市设立总额不少于2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实施分类分层资助,按照人才类别和水平,将引进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120万元的资金资助。人才落地的区(市)县也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配套资助。

  从引进人才的方式来看,如何有效地去“行政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引才,加快促进人才聚集蓉城,是“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努力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敬斌表示,“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专设“伯乐奖”,全面激活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组织等各类市场主体多渠道引才,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为有效解决引进海外人才须“硬着陆”的问题,拟突破海外人才引进在空间和时间方面的限制,建立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用灵活的市场手段,为海外人才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离岸”创业空间载体,为海外人才来蓉创新创业提供国际化综合性平台,推动海外人才智力成果在蓉实现产业化、市场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引才主体以外,成都还聚集有众多引才的重要载体,那就是高校和科研院所。”他介绍说,对此,成都专门提出探索建立“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的联合引才机制,支持在蓉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政府共同发力,吸引聚集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来蓉,同时,也大力支持在蓉高校、科研院所在编的科技人才走出“象牙塔”,积极从事创新创业活动。

  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 破解“招来女婿气走儿”的藩篱

  据介绍,“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坚持自主培养本土人才和引进海外人才并重,具体来看,将深入实施三项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积极为各领域人才各施其能、各展其长提供广阔天地,为本土优秀人才提供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首先实施‘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金融服务、技能技艺等10大领域,每年遴选培养100名左右急需紧缺的中青年骨干人才,给予每人30万元的资助。”他介绍道,其次,成都还将实施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每年将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的资助。

  再次,成都还将实施“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计划5年培育5万名左右技术、管理和技能人才,引导企业依据贡献度从成果转化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进行特殊奖励或实行股权、期权奖励。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19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