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山深处的绿色守护者

2016年02月17日 15:31:30 来源: 新华网

  在灵空山镇政府门口,非常醒目地矗立着24个字标语“践行群众路线,鼎力担当奉献。励志改革创新,勤政务实为民。”旗帜鲜明地表达着乡镇政府的工作方针与工作目标。新华网 陈丽 摄

  新华网长治2月17日电(记者 陈丽)欢度春节,最温馨不过举家团聚。然而,当大家举杯欢聚、互贺新春时,有这样一群人,无怨无悔的坚守在护林防火的岗位上。也许,他们没有非常专业的护林防火知识与技能,更没有高大上的救火器械,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处理火灾隐患,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与自觉心,用心时刻守护着我们的绿水青山。

  灵空山地处山西沁源西北部,2013年12月25日,经国务院审定,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灵空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处在灵空山镇辖区内,森林以油松为主,因此,每年冬天,灵空山镇的护林防火工作就是重中之重。

  正月初二,记者从沁源县城出发,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位于县城西部的灵空山镇。虽是寒冷的冬季,但这里郁郁葱葱、茁壮挺拔的油松林很是吸睛。

  在记者抵达灵空山镇时,灵空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璟,常务副镇长孙春宝,副镇长郑云亮等干部人员均在值班工作。“护林防火这根弦我们时刻紧绷着。除夕祭祀祖先、零点燃放烟花炮竹等风俗习惯均存在火灾隐患。从除夕到现在,我们乡镇干部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和护林员一起吃年夜饭。除夕当晚,我们所有人员都是在听不到烟花爆竹声才去休息,休息时已是正月初一凌晨两点,而且,镇里还会安排护林员陪村民一起上坟祭祀,就是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消除火灾隐患。到现在还没有洗澡、没有穿上过年的新衣服,没有回家去看看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没有和他们团聚。我们在这里值班坚守,目的就是争取时间,在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本着打小、打早、打了的原则,及时处理火灾隐患。”灵空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璟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积极营造护林防火的高潮氛围,2015年入冬以来,灵空山镇护林防火工作在沁源县政府的紧密部署下,做到了“佩戴红袖章,开起大喇叭”,形成了“红色流动防火墙”;在教师、学生、家长之间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活动;对村里的“残障人士、牛羊工、流动人口”等三种人实施重点监控,组织对牛羊工进行集中培训;挨家挨户的发放“森林防火入户通知书”......通过多种举措,乡镇干部人员将护林防火工作宣传至镇、村里的每一个人,提高每个村民的护林防火意识。

  为了确保及时发现、上报、处理火灾隐患,灵空山镇乡镇干部实施所有干部包村,村干部和全体党员包山头、包坟头的制度。灵空山镇在山顶设置了3处瞭望哨,在瞭望哨值守的护林员24小时瞭望、巡视,从而及时发现潜在的火灾隐患;在村口设置了19个防火亭检查站,在防火亭值守的护林员工作时间是从早7点到晚7点,在这里他们主要检查来往镇、村的流动人员,以及上山的人是否携带火种等;制作横幅达100多条,以及组建了一支由30个青壮年组成的防火应急队伍。护林员中有乡镇干部,也有村民,为了守护大山深处的这一抹绿色,他们不惜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刻,而默默的付出着。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这里没有发生一起火灾隐患。

  在镇政府大院里,记者看到了消防车,以及护林防火物资储备库里摆放整齐的灭火水壶等消防器械。工作人员讲解到,山上一旦遇到地表火等隐患,除了这些消防工具之外,村民会自觉的拿起自家田间耕作的农具,如铁锹、锄头等,非常积极的赶往火情现场,迅速的处理火情。“救火现场可谓全民皆兵。现在村民们的自觉性很高,大局意识也很强。”任瑾书记说。

  谈起新年期望,任书记讲到:“灵空山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往度假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希望大家能够提高防火意识,不带火种进山,不随意扔烟头。为了建设生态文明,为了我们的绿水青山,贡献我们每个人的微薄力量。”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记者来到了防火亭检查站,一位约40岁的护林员说:“我们这个年龄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春节期间,在我们乡下,过年走亲戚是风俗习惯,然而,到现在除了早晚能在家吃饭,其余的时间都在这里值班,愧对于自己的家庭。但是,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今天早上刚刚吃完早餐,妻子就催着我走,因为她每天都会看天气预报,包括温度、湿度、风向等,特别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在我们这里,最盼望的就是下雪,有了雨雪后,我们就可以放假休息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27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