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官从政要做到“真”“实”“敢”

2016年02月17日 17:06:42 来源: 宣讲家网

  新近出版的《知之深 爱之切》,是全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部重要教材。从这部书里,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总书记在基层工作时的清晰思路、科学论断,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他真诚的感情、务实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学好用好这本书,把“真”、“实”、“敢”作为为官从政的座右铭、作为谋事创业的出发点,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四个全面”布局而努力奋斗。

20161181453083562481_27

  对人民群众要“真”。“真”是真情实感,有没有真情实感,决定了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正确的权力观。《知之深 爱之切》中收录的《我爱自己的第二故乡》,深情回顾了正定县悠久的历史,概述了灿烂的文化,讴歌了勤劳的人民。“正定素称藏龙卧虎之地,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正定人民,是可爱的人民”。这样真挚饱满的感情,时时处处闪现出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主政一方,要对这一方土地、这一方人民有真切的爱恋、深厚的眷顾,这是实现治理目标的感情前提,因为这份真情寄托着人民群众一份沉甸甸的期许和希望,能够时时刻刻鞭策我们不懈怠、不大意、不渎守,兢兢业业、夙夜为公。

  对党的事业要“实”。“实”是实事求是,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抵制浮夸、杜绝虚假的科学态度。纵览《知之深 爱之切》,我们会发现,书中每一篇文章、每一句表述,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又有实实在在的针对性和地域特点。“机构要精简、班子要精干”的要求,针对的是正定当时县直机关机构臃肿、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正确处理发展商品经济的六个关系”的分析,针对的是当时县里有些干部不懂商品生产的现状;“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的号召,针对的是当时县里干部调查研究“尚未成风气”的不足。这些讲话,背后反映的是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深入的调研、真实的掌握。“纸上得来终觉浅”,领导干部如果仅仅满足于念文件、发指令,而没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就难免会水土不服。只有“绝知此事要躬行”,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多了解一些真实情况,长一些真知灼见,才能更有效地指导工作。

  直面难题要“敢”。“敢”就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党把领导干部放在这个岗位上,就是让他切实担负起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责任。领导干部要牢记组织重托,不能有畏难情绪,更不能爱惜羽毛、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知之深 爱之切》第一篇,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这篇讲话明确告诫说:“只要我们坚决按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旗帜鲜明,敢于领导,善于领导,不管谁制造什么障碍,工作有多大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这篇讲话虽然发表于30多年前,但是现在看来,依然有强烈的实际指导意义。现在我们工作中有没有大的困难呢?有。全面深化改革,牵动着各方利益,每个地方都会有阻力、有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发扬“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的担当精神,坚决贯彻中央指示,坚持依靠人民群众,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就能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妥善地解决各种难题,就能把中央政策落到实处,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728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