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现开放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2016-02-19 11:40:34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重视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国情意识和世界眼光,更加自觉地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奋力把我国对外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一、充分认识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统筹两个大局是顺应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相互联系、相互开放、相互依存是大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生产要素流动日益自由,市场融合程度持续加深,跨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整合,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规模经济效应不断增强,各国机遇共享、风险共担、命运与共的利益交融关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闭关自守、独善其身。只有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起来,自觉把外部环境变化当作谋划国内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变量,不断丰富和深化对外开放的内涵,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才能实现最佳政策设计和最优发展路径,才能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进而实现最优发展结果。

  统筹两个大局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在新常态下,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加快形成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现阶段,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必须加强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既要以深化改革为扩大开放创造条件,又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统筹两个大局是因应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经济规模居全球第二,货物贸易、外汇储备规模居全球第一,双向投资跻身世界前列,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对世界的影响和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也不断加深。在我国发展内外关联度日益增强、对内工作与对外工作密不可分的新形势下,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从我国具体国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首先办好自己的事;另一方面也要更好地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我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二、统筹两个大局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

  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市场深度融合。首先要充分挖掘13亿多人的国内市场。我国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要积极构建内贸流通新体制,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其次要积极开拓近60亿人的海外市场。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加大对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巩固来之不易的出口市场份额。还要努力畅通内外两个市场,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提高内贸流通对外开放水平,支持流通企业走出去,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外市场联动融合发展。

  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各国资源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只有主动走出国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才能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进而加快自身发展。我国人均自然资源少,综合要素成本正在大幅上升,整体科技实力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都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成制约。必须在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国内各种资源要素、发挥我国资源最大效能的同时,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对外投资与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输出并行,推动对外开放由简单买卖型向相互投资复合型转变,不断提高我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各类资源、集聚创新要素的能力和效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34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