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边疆省区“撤地设市”推动民族聚居区发展

2016年02月19日 14:26: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边疆省区“撤地设市”推动民族聚居区发展

  图为新疆哈密获批“撤地设市”。 孙亭文 摄

  新疆哈密地区撤地设市宣布大会18日在哈密举行,哈密地区撤销地区建制设立地级市。根据此前报道,中国国务院日前已批复同意撤销西藏山南地区和乃东县,设立地级山南市。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新疆、西藏多个地区已经实现“撤地设市”,例如新疆的吐鲁番、西藏的日喀则、林芝、昌都。新疆的喀什也正在推进“撤地见市”的相关准备工作。

  由于“撤地设市”之前,新疆、西藏各地区的人大工委、行署、政协工委是自治区的派出机构,不具备完全的法律地位,在行使法定管理权限方面,无论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还是发展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和约束。

  但是设立地级市之后,依据法律规定,各地应重新选举产生地级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按《宪法》规定的法律程序选举产生地级人大、政府和政协机构及领导班子。地级市的建立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仅剩下十余个地区未撤地建市,而且多位于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因此,“撤地设市”将推动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高少数民族民众的生产水平,改善少数民族民众的生活质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郝亚明认为,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民族地区的“撤地设市”。一是对其过去发展成果的肯定和总结,是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结果;二是为其进一步的发展提供新平台。这些地区在历史文化、经济发展、交通区位、人口聚集等方面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行政区划上的“撤地设市”,可从行政、立法、财政等方面为其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在哈密“撤地设市”宣布大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哈密“撤地设市”,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哈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实力和内生动力;有利于更好地集聚各种资源、集中各方力量,把发展成果更多地用于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有利于更好地推动边远的民族地区发展。

  此外,有分析指出,“撤地设市”后,当地对于改善民生将有着事半功倍的效应,例如税收、招商引资等,都可增加用于改善民生方面的资金投入。

  雪克来提·扎克尔就认为,实施“撤地设市”,说到底就是为让各族民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坚持“民生优先、民众第一、基层重要”,持续在改善民生上用力,调整优化民生项目布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更加科学有效、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真正把“撤地设市”的成效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把各族民众的美好期盼变为生动现实。(记者 孙亭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重黎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34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