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Z89次列车夫妻“拍档”:春运是我俩爱情的最好见证

2016年02月22日 14:58: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电(记者高博)14时56分,石家庄站。“这位女士请去3号车厢挂有红色中国结的座位上就座。”Z89次列车长王建辉对石家庄站上车的一位抱有小孩的女士说。

  3号车厢,重点旅客车厢;挂有中国结,代表乘客需要重点照顾。

  Z89次列车,始发站石家庄,终点站广州,全程19个小时,2000多公里,旅客多是一些去武汉、广州读书的学生和务工人群。

  从最初的普通乘务员到现在的列车长,王建辉在Z89次列车上已经工作7年。他告诉记者,旅客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是最大心愿。这些年下来,我们一直在需要照顾的乘客座位旁挂上中国结。

  “红色,醒目,吉祥。”王建辉说。

  火车每次出发前,王建辉都会检查一下列车上为乘客准备的特殊服务箱。记者看到,服务箱里放着便笺纸笔、针线盒、跳棋、孕婴服务用品等。

  “乘客们常用‘赶火车’来形容旅途,坐长途火车会更累,准备这些东西主要是防乘客不时之需和消遣娱乐。”王建辉说。

  15时47分,列车行至邢台站。

  “这趟火车的行李架真整齐!”邢台站上车的一位乘客说。

  记者看到,车厢两侧的行李架上,行李箱摆放的犹如两条笔直的平行线。

  王建辉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整理内务,被子要叠得像刀切出来的豆腐块。“整理行李架也有秘诀,大旅行箱需平放,双肩包头部向里、尾部向外……整理行李,不仅为了美观,更是为了稳固牢靠。”王建辉说。

  16时23分,列车驶入邯郸站,王建辉的手机响了。

  电话来自他的妻子冯云霞。他的妻子和王建辉同属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Z89/90次列车员工。不同的是王建辉在2组,冯云霞在1组。

  “从石家庄到广州,一个往返要三天两夜。不在同一个班组,意味着每隔五天才能同时在家休息一天。”王建辉说。

  此时,一名列车员告诉记者,王建辉和其妻子的婚礼在2011年2月2日,大年除夕夜,T89次(2015年升级为Z89次)列车餐厅上。

  “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因为除夕夜客流相对少,可以避免因休假给班组带来人员不足,二是除夕夜在我们工作的车次上举行婚礼比较有纪念意义。”王建辉说。

  今年春节小长假,妻子冯云霞腊月二十八出乘,大年初一中午到家,王建辉腊月二十九除夕出乘,初二回到石家庄。

  “这么多年,已经习惯在列车上度过春节了,春运是我俩爱情的最好见证。不过今年春节,自己和妻子都没在家过,有点亏欠孩子和父母。”王建辉说。

  王建辉工作出色,连续被北京铁路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路青年岗位能手,2015年被评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妻子冯云霞也被评为石家庄客运段先进生产者、北京铁路局三八红旗手。

  事实上,潮涌的春运路上,正是有了像王建辉和冯云霞这样一个个平凡铁路工作者的辛劳守护,才有了平安、便捷的春运路。据统计,2016年春运至今,石家庄客运段有4000多名职工奋战在春运一线,包括列车长、列车员、餐车厨师、餐车服务员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11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