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迁居农民城市范儿(新春走基层)

2016年02月22日 03:25:09 来源: 人民日报

黄炳根一家正在装扮新房。

陈 晗摄

元宵节前,记者来到江西省樟树市洋湖乡下堡农民安置小区,只见一排排高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巷道宽敞平坦,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依然浓郁。

走进64岁村民黄炳根的家,客厅里沙发、茶几一应俱全,电视墙上挂着的“福”字格外引人注目,站在阳台上还可领略到赣江的风景,令人羡慕不已。“真没想到,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进这么高档的小区。”黄炳根感叹。

洋湖乡像老黄这样搬进新家过年的安置户有1100余户。2013年9月,因城市发展需要,樟树市对洋湖乡武林村18个村小组启动了征迁工作。为保障征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樟树市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符合群众利益的征迁安置政策。短短一个月,全乡1147户征迁户全部签订了征迁协议。

黄炳根介绍,他家原来的房子是1991年建的老房,住了20多年,已经很旧了。这次征迁,政府按照拆一补一的原则,他家290多平方米老房子置换了3套新楼房,自己住一套,给儿子留一套,还有一套可以出租。

“这次武林村平均每户安置户分到了2—3套房子,置换面积多的分了6套。我们估算了一下,每户仅房屋资产就增加了40余万元。”洋湖乡党委书记甘凤生介绍,樟树市投资7.8亿元高标准建设了下堡、百岁、溪下、武林4个安置小区,建设安置房3344套。安置小区建设按照城市高档住宅小区规划设计,配套了地下停车场、园林绿化景观带、智能监控系统等设施。

“我们小区周边有学校、医院、休闲中心,今后还会建商业中心和湿地公园。”谈到对未来的憧憬,黄炳根信心满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38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