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开工建设

2016年02月23日 16:05:1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陈仕奇 伍振)记者从中铁十八局获悉,今天上午,天津滨海建投集团投资建设、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等单位承建的滨海新区首条地铁B1线开工,这标志着天津在迈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轨道”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滨海新区近期将建设B1、Z2和Z4三条地铁线,总长114.1公里,分别在北塘站、于家堡站和滨海西站3处接驳换乘,并与滨海高铁站、于家堡高铁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全联通”,“无缝对接”京津、津秦、哈大、京沈、京沪和规划中的京滨等高铁大动脉,从而实现与北京、华北、东北、华东地区的“互联互通”。

B1线是滨海新区即将建设的三条轨道线路中首个实现开工的项目,对于缓解滨海新区核心区交通压力,改善城市大气环境,服务引导黄港欣嘉园、中心商务区、中部新城等重点区域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B1线欣嘉园车站,该项目总面积建筑3.1万平方米,其中地铁站和地铁上盖开发地下结构建筑面积分别为1.1万平方米和2万平方米,为地下二层结构,最大基坑深度约18米。

据天津滨海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B1线是一条南北向骨干线,总投资约276亿元,正线全长约31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2座。线路北起北塘水库西侧,途经黄港欣嘉园、海洋高新区、塘沽老城区、中心商务区,南至中部新城。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预计2020年通车后,日客流量将达到30.8万人次,早高峰单向最大断面客运量接近1.2万人次/小时,将充分发挥公共交通骨干线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4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