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孩政策让中国更多职业女性回归家庭

2016年02月24日 11:54: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2月24日电(记者周竟)中国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使得很多家庭正热衷于“造人”,为了更好地养育孩子,一些职业女性也从职场返回家庭。

  产假结束后重返职场,并把孩子交给上一辈老人照顾,这是中国妈妈过去通常的做法。而随着中国2013年和2015年相继宣布放开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后,更多生育二孩的妈妈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孩子。

  这种回归部分是迫于现实。由于中国老龄化加剧以及普遍晚婚晚育,上一辈老人对于抚养二孩显得有心无力,而日益高涨的聘请保姆或育儿嫂的价格更令很多家庭吃不消。

  杭州二孩全职妈妈林文静说,她的父母身体不好,不能帮忙带孩子,而公婆则忙着照顾另一个儿子的孩子,她只得辞职。“也想过请保姆,但现在一个保姆起码要4000元,我工资只有6000元,又何必自己上班挣钱养保姆呢。”

  此外,也有部分女性主动选择回归家庭,她们意识到经营好家庭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业,比职场的成功更重要。

  刘春芳是浙江宁波一家大型企业的白领,春节后她辞去工作回到了家中,决定要全心陪伴3岁的儿子和4个月大的女儿。

  这位拥有名牌高校硕士学位的妈妈,曾是个工作狂——为了专心上班,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不到半年时间,她就结束了母乳喂养,并把孩子送到了百公里以外的乡下交给公公公婆,只在周末回去探望。

  “我现在很后悔。虽然儿子两岁多的时候把他接回到了身边,但至今和我不亲,性格也比较内向。”刘春芳说。

  出于对第一个孩子的愧疚,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刘春芳产假一结束就辞掉工作成为全职妈妈。“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妈妈的陪伴不能缺席。”她说。

  事实上,女性在家“相夫教子”曾是中国延续数千年的传统,而近几十年,随着女性地位上升以及家庭经济压力等原因,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走向职场。2011年,《经济学人》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职业女性的比例近70%。

  在中国,“全职妈妈”一词曾经不受欢迎,并被认为含有“无能”“不会赚钱”等负面含义。而现在,更多女性开始自愿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并以此为荣。由中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第三次调查”显示,近62%的男性和近55%的女性认为“男性属于公共生活,而女性属于家庭”。一些专家预测,随着中国放开全面二孩,女性成为“全职妈妈”的意愿会更加强烈。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职妈妈”的比例中,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越来越多。她们拥有更科学的育儿理念,更加懂得自己在家庭中的作用。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麻美英表示,女性重返家庭是一个值得鼓励的社会现象,政府应该给予重视。“这不仅有利于子女的成长、家庭的稳定,对社会发展也起到正面作用。”麻美英表示,国家应在“全职妈妈”的身份认同、经济扶持等多方面给予帮助,使更多女性愿意并乐于在家中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14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