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40余只石猴“藏身”中国最大关帝庙

2016年02月25日 11:00: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2月25日电(记者王学涛)2016年是中国农历猴年,位于山西运城的中国最大的关帝庙解州关帝庙内,40余只石猴“藏身”柱础、石栏板、望柱头、拴马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在春节假期备受游客关注。

    沿关帝庙中轴线一路走来,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春秋楼、御园内皆有石猴,有的在柱础、石栏板上嬉戏,有的在望柱头、拴马桩上静坐。石猴们形态各异,吃桃、凝神远眺、射箭、抚腿、挠头、抱小猴、肩扛小猴、蹲坐、盘腿坐、单腿跪……惟妙惟肖。

    运城市文物局文博科科长王大奇告诉记者,因为关公曾被封为“汉寿亭侯”,所以庙内会有这些石猴。这些石猴,有的持桃,寓意“金猴献瑞”;有的是大猴背小猴,寓意“辈辈封侯”;有的持印,寓意“封金挂印”。

    关公,名关羽,是三国时期蜀国的一员大将。因其忠义仁勇的道德品格,在他去世后,其形象逐渐被后人神化,成为与“文圣”孔子齐名的“武圣”。

    山西省运城市解州镇东南10公里常平村是关羽的原籍,故解州关帝庙被称为“武庙之祖”。它建于1400多年前,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始建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宇。2012年,解州关帝庙与常平关帝庙、关公祖茔一同以“关圣文化建筑群”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5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