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个层面有效破解“农村剩男”危机

2016年02月25日 09:27: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卢俊宇)2月23日开始,《中国青年报》刊发了多路记者赴豫、冀、湘、鄂、皖、甘、桂等省区贫困农村调查采访的农村“剩男”系列报道,揭露了3000万农村“剩男”这一沉重的社会问题。话题一出,立即引发舆论极大关注。毕竟当问题个人变成基数庞大、分布普遍的社会群体时,由此引发的具有连锁效应的社会问题便无法忽略了。

  目前,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剩男”而引发的“天价彩礼”“骗婚”问题不断出现,农村剩男不仅是个体危机,甚至是一种农村危机,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到城市发展。理由是,当农村剩男越来越多,,从眼前来说不仅会造成买卖婚姻、性犯罪等问题,从长远来说会导致农村与城市更加割裂,还会影响到农村对城市的滋养。>>>

  “目前危机还只是初现,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生的男性迈入婚龄,中国男性婚姻挤压的程度还会加重。”已研究此问题十多年的李树茁警告说:“更严重的危机还没真正到来。”

  男女比例失衡是一个全社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但对于农村剩男们,他们要面临的问题更严峻,要解决的困难更严重,而这些问题和困难可能不是他们作为个体能够解决的。

  这个复杂性难题需要全社会的思考、介入、解决。从政府层面,应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这也正在成为一个对公共管理智慧的重大考验。

  首先,解决贫困地区“剩男”的婚恋难题,应先教育引导当地群众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树立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不要让这一群体的数字再度攀升。

  其次,要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从多项举措去多方面为农村男性提供婚恋机会。比如可以在打工人群云集的区域开展婚恋引导和服务,为打工人群创造更多的结识合适对象的机会;可以尝试为农村剩男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帮助他们纾解情绪;可以在精准扶贫中把贫困农村剩男列为重点扶贫对象,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提高农村贫困剩男的谋生及致富能力,方便他们早日成家。近年来农村女孩纷纷外出打工,也造成农村剩男增多,如果向劳动力输入比较集中的地区定点输入农村剩男,既能增加他们的收入,也能让他们多认识女性。

  另外,部分农村剩男有可能终生难娶,如何保障他们在医疗、养老、低保、救济等方面的权利,也要早做准备。

  各级政府可作为的空间很大,各种社会组织也应该积极帮扶农村剩男及其家庭。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748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