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病逝

2016年02月27日 04:06:23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记者汪嘉波)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著名汉学家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季塔连科2月25日在莫斯科病逝,享年82岁。

季塔连科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哲学系,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进修,从事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在1984年至2015年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期间,季塔连科主持并参与了多项有关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课题研究,编撰了多部包括中国古代哲学问题在内的科学专著。季塔连科的《中国:文明与改革》《中国的现代化与改革》《中国社会政治与政治文化的传统》等著作深受俄罗斯、欧洲及亚太各国学术界的好评。

季塔连科院士长期担任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为促进俄中两国民间交流作出巨大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季塔连科祝贺70岁寿辰的贺电中曾表示:“作为杰出的东方学学者,您具有无比丰富的学养和经验,并在国内外享有名副其实的威望。您学术兴趣的广度——从中国历史、哲学到全球经济和国际文化对话问题——使您赢得了巨大的尊敬。”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5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