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2016年02月28日 21:58:55 来源: 新华网

  于子茹

  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这并非事出无因。

  近日,被称为“任大炮”的网络名人任志强再次“开火”,发表极其不负责任的违法言论,引发网友一片吐槽。

  我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有媒体和网民认为,任志强的“抹黑”言论,明显违反了宪法和法律法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受到法律制约,网络开放和自由也必须以遵守法律法规为前提。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在这片“幅员辽阔”的网络“新疆域”,法治是最基本的行为标准,任何人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就像网信办发言人所说,无论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网络名人、“网络大V”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恪守中国法律。违法必罚,无论是网络名人,还是“网络大V”,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权利。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759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