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文艺创作不能“缺钙”——专家谈如何用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生活

2016年02月29日 12:41: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专电(史竞男 孙玺)胡编乱造,做无米之炊,到故纸堆中找灵感;投机取巧,抄袭模仿,做机械化快销式生产;迎合市场,追逐利润,一味哗众取宠……日前在中国作协等单位举办的“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研讨会上,专家针对目前文艺创作领域中存在的诸多乱象指出,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现实主义精神,坚持关注社会现象和时代生活。

  在文艺创作上,现实主义不仅是一种创作方法,也是一种创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与会专家表示,这一论述从根本上揭示了文艺作品与现实的关系,指导着文艺创作如何看待现实、如何反映现实。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以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汇成当代文艺创作主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如何让文艺融入生活,得到人民的认可?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要重新认识现实主义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本领恐慌。”他认为,当前现实主义创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作家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不够,缺乏对社会现实的了解和认识,即使技巧再好、方法再新,其作品也只能架空历史背景、架空现实环境,架空细节再现,成为所谓的形式游戏,甚至文化垃圾。

  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等文艺评论家表示,现实主义的优势在于与历史在一起,与时代在一起,与人民在一起,与民族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作家、艺术家需要回到现场,既要有情感,还要有行动,通过各种文艺实践表现生活、干预生活,这样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才会打动人,才会传之久远。

  对于文艺创作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现象,中影集团知名导演冯小宁深有感触:“现在要赶紧提升中国电影整体文化层次和精神价值。”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做大、作品日益丰富,已经形成了高原,但缺少能够成为时代经典的作品。“过分追求票房,过分夸大电影的商业价值,违背了艺术创作的正常规律,这种现象需要引起警惕。”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以电视剧为例,指出创作中存在的浅表化、同质化、低俗化、平庸化、缺乏精神内涵和制作粗糙等问题。“对近年来电视剧行业出现的跟风炒作、拼颜值、拼热钱等问题,行业内已经开始了反思。”

  对于如何更好地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推动现实主义创作,冯小宁提出,一方面要坚持文化建设,提高观众群体的审美水平;另一方面,艺术家要淡泊名利,努力提升作品的艺术品质和社会价值。青年作家崔曼莉说,作家要去观察去捕捉,发掘时代新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88420